战“疫”成效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优势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贺东建

2020年03月25日11: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力量,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独特的价值优势,助力中国战“疫”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胜利,中国战“疫”经验和成效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

一、战“疫”彰显“诚信”美德价值优势

在中国民族5000多年的传统文化里,“诚信”美德传承至今,它是中国人的立身之本,待人之本,也是从政治国之本。“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等传统文化观念都是中国千百年来继承弘扬的诚信美德,滋养着千千万万华夏儿女,教给我们为人处世之道。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规范,一种价值取向,还是一种理性的经济计算,选择诚信既可以减少社会风险的出现,也可以降低社会治理的成本。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政府始终将“诚信”放在第一位,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并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各地政府部门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广大人民群众树牢“诚信”意识,如实上报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自觉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道德底线。世卫组织对中国自上而下展现出的公开透明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公开透明分享疫情信息为快速诊断新冠病情作出了独特贡献,也为快速采取防止疫情蔓延行动赢得了时间。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对信息和数据公开透明的态度及做法还获得了国外专家的肯定。英国剑桥大学病毒学及临床微生物学教授拉温德拉·古普塔指出,中国公开透明疫情信息并与其他国家共享相关新冠病毒信息的做法,不仅有利于全球研究人员共同遏制病毒的传播,还能有效掌握病毒在生物学方面的特征和遗传基因序列信息,这都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非常积极的贡献。

二、战“疫”彰显“民本”思想价值优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源远流长、历史底藴深厚、内涵丰富。诸如“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为万民兴利除害”“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等思想传承弘扬至今。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了这一优秀文化基因,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人民沉着应对各项风险挑战,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要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维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这些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战“疫”所取得的巨大成效,也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独特魅力价值。

三、战“疫”彰显 “天下为公”思想价值优势

“天下为公”思想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沉淀下来的优秀文化瑰宝之一。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天下为公”“和合共生”的社会生活状态。《礼记》讲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提倡用有德有能之人来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尚书》中业讲到了“协和万邦”的思想。儒家所追求的大同社会的理想状态就是希望社会稳定有序,人与人之间能互助互爱。

中华儿女传承了“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并内化为家国情怀和国际主义精神。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省区市迅速出台援助方案,选派精干医务力量,火速援助湖北。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无数科研人员奋战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进行病毒分析和疫苗研发;各行各业的群众自发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参与疫情排查及物资调度等具体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尽职尽责,搭建爱心平台,为隔离在家的特困、空巢和留守老人等解忧送暖。同时,中国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捐赠医疗物资,积极助力全球共同战“疫”,充分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展示了中华“天下为公”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