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马桂琴

2020年03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这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思政课而言,无疑就是一个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观察世情国情、参与社会实践的大课堂。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青年学生令行禁止,坚决服从安排;更有众多青年学生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志愿投身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有力彰显了我国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效性。

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教育系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教育系统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在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回应学校疫情防控热点,积极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力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定的教育支撑。教育部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通过科学的理论、丰富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念,涵养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好开学防“疫”第一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履行领导主体责任,把方向,严纪律,强责任,督促高校教师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深度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汇聚强大的思政教育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的最大制度优势,也是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最大动力源泉。

思政课教师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对思政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给青年大学生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讲好中国制度优势,讲好中国自信,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始终铭记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发挥好关键作用。一是要落实“政治要强,情怀要深”的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治站位。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教育,不是简单的讲好防控故事,更要透过防控故事,讲清背后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制度问题、理论问题、文化问题等重大理论问题,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将思政课讲出理论深度、情感温度,让思政教育发挥强大的动员力和感召力。二是要落实“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的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能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分析国内外新形势,研究新学情、新教情,创新课堂教学,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尤其是要提高从课堂教学转变到网络授课、从大水漫灌转变到精准滴灌的本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让思政教育真正入心入脑。三是要落实“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疫情期间的德行操守。在疫情防控时期,思政课教师要以强大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要严格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真善美的种子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厚植在学生心中。

坚持学生主体地位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最终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改革创新最终落脚点是要落实到立德树人上,落实到学生主体地位的坚守上,落实在学生的人格培养上。在这场全方位的战“疫”大考中,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就是要突出以学生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疫情“化危为机”,引导学生把理论的学习自觉的转化为实践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教育引导学生从战“疫”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中感受道德力量,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为;要教育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小我”有机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用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线上线下学习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服务社会的能力本领,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服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辅助工作,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思政课教师要勤研善学,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生动育人素材,有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学生培植战胜疫情的“精神疫苗”,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思政力量。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