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外引内修 推动人才培养对旅游业振兴的支持

2020年03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5日电(王硕)3月22日,海南发布了《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以下简称《重振计划》),从财税、金融、用地、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出台行动措施,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旅游业振兴。3月25日,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针对海南旅游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做了相关解答。

曹献坤指出,振兴旅游业,教育部门的核心职责是培养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的旅游人才。“4·13”以来,海南围绕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在引进旅游类优质教育资源、加大旅游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

据曹献坤介绍,目前海南省已建立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到研究生层次的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并对中高职学校旅游专业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全省共有62所院校开设旅游类专业,旅游专业点达160个,在校生4.2万人,2019年毕业1万余人。

同时,海南还创新开展了旺季上班、淡季学习的“旺工淡学”酒店业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酒店从业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2019年进入“旺工淡学”人才培养体系酒店从业人员超3000人。

此外,海南不断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先后引进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海南大学合作举办国际旅游学院、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等7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曹献坤表示,接下来,教育部门将从四个方面着力谋划和推动教育对旅游人才培养的支持。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旅游类院校、专业结构,扩大招生规模。整合4所中职学校旅游服务专业,新建海南省酒店管理学校。通过高职扩招、专升本扩招、研究生扩招等专项工作向旅游服务等专业倾斜;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旺工淡学”覆盖面和人才培养规模,2020年将培养对象由酒店业扩大至旅行社、景区景点和旅游餐饮等行业;三是推进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校来琼举办旅游及相关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四是提升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水平,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和省内外学生开展研学,打造更高质量的研学旅行业态。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