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

2020年03月25日18: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5日电(孟凡盛)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省自贸港建设,近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并出台海南省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海南省将全面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加快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

根据《方案》,海南省2020年底前,全面落实I/M制度,形成全省排放超标机动车检验与维修治理体系,实现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环保系统)和海南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以下简称维修信息网)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检验-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不断提高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排放超标机动车治理监管创新体系。

据了解,海南省将建立I/M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检验检测和维修治理闭环管理。各地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将依托环保系统和维修服务网实现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信息共享和闭环管理。机动车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在环保系统未查到维修治理信息的,将予以锁定,不得进行车辆复检,实现对排放超标机动车的“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30万辆,2019年新国标实施以来,机动车定期排放检验初次检验不合格率较高,车辆所有人多次往返检验,部分超标机动车未得到有效维修,机动车超标问题较为突出。

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后,依托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系统和海南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检验-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情况监督,有效提高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