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分类管理指引

2020年03月25日20: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5日电(枉源) 3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了解到,为指导各市县科学、精准、有效做好海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工作,结合当前海南工作实际,特制定并印发《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分类管理指引》,具体管理办法如下:

一、封闭式居家观察

(一)适用人群

1、过去14天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旅居史且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详见琼肺炎指〔2020〕69号文。

2、目前正在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的其他境外来琼人员。

(二)注意事项

1、原则上采取一人一户的封闭式隔离措施,严格管理,确保隔离人员不外出,并做好实时监督。有条件的,可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监控;不具备条件的,可安排专人负责现场巡查监督。

2、确需陪护的,允许一名陪护人员照看,但陪护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应尽量减少接触,居家期间均应佩戴口罩,分住不同房间,接触时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且陪护人员也一并居家隔离管理。

3、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和生活垃圾,原则上由社区网格员或物业管理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条件下提供帮助。

4、居家隔离人员应坚持每日上下午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并每天报给社区网格员。发现体温异常时应及时联系社区网格员或物业管理人员。

5、居家隔离场所应每天坚持不少于1次的清洁消毒,特别是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接触物品表面和生活垃圾消毒,所需酒精及喷壶由所在市县指挥部提供。

6、社区网格员或物业管理人员要对居家隔离人员测体温、消毒、外出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为其提供近距离服务时,应佩戴工作帽、外科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穿工作服。

二、一般居家隔离观察

(一)适用人群

1、普通发热患者。

2、按规定应接受居家隔离的湖北返琼人员。

(二)注意事项

1、原则上采取单人单间的隔离措施,可不对隔离场所采取封闭管理措施。

2、居家隔离人员应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确需离开隔离房间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3、与家人接触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

4、用餐时应与家人分开就餐。

5、居家隔离人员接触过的物品表面,应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6、居家隔离人员如就医等外出时,应征得社区网格员同意,并不与其他人接触。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