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吹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结号 集中收网

2020年03月25日23: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东方市采取法制教育与强化打击相结合办法,吹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结号,多次集结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雷霆二号”暨“摘帽4”集中收网行动中,东方市公开劝投314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314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

据了解,2009年起,东方市开始出现不法分子利用游戏币优惠充值手段进行诈骗,并逐渐形成了成熟的黑色产业链条,因此东方地区挂上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整治地区这顶“帽子”,为彻底摘掉这顶“帽子”,东方市公安局集结警力,分为四次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行动。通过前期案源搜集、线索研判,强化抓捕,四轮“摘帽”行动战果颇丰,共抓获违法人员701名,持续的高压态势,给了违法犯罪分子一拳“重锤”。

东方市公安局反电诈研判组组长介绍,自2019年以来,东方市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3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63名,其中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在逃人员29名。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10个,追缴涉案赃款500余万元。

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打击的基础上,东方市公安机关强力推动法制教育工作进程,实现打击教育两手抓、两手并重,实现东方电信诈骗重点人员“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巩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成果。同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中未成年人居多的情况,东方公安机关多次组织学生现场旁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庭审,在中学生群体中进行警示教育宣传,让学生们从鲜活的案例中接受法制教育,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东方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表示,学生通过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后果,能够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后果的严重性,从而走上正当的道路。

据统计,从2017年11月至今,东方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32名,打掉诈骗团伙39个,追缴涉案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808多万元。

东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方市公安局将抽调精干警力,对涉案线索进行研判摸排,对东方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进行进一步的深化打击,与相关部门继续深入整治黑网吧工作,彻底消除东方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滋生土壤。(郑萍、梁昌琪、 符天衡)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