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守护青山绿水 文昌应用卫星遥感保护环境

李佳飞

2020年03月27日08:1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借力航天科技 守护青山绿水

“看,通过卫星遥感镜头,地面上哪里有河流污染,哪里有非法养殖的鱼虾塘,哪里有违法建筑,一目了然!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3月23日,记者来到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工作人员刘琪源一边演示文昌航天大数据服务平台操作系统,一边这样介绍道。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文昌市借助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地缘优势,引进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率先在全国市县一级将卫星遥感、航天超算等航天应用技术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开发建设了文昌市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助力执法部门提高效率。

卫星遥感大数据具体如何应用?工作人员解释,文昌委托长光卫星研发的商业遥感卫星“文昌超算一号”,好比在天上安了“眼睛”,通过卫星遥感拍摄的图片,地面上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进行轨迹跟踪和数据分析,可以快速研判地面上生态环境状况,为执法部门行动提供依据。

“卫星数据突破了地面作业的局限性,全面覆盖、实时管控,大大提高了执法准确性和工作效率。”文昌市打击“两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陆圣齐对此深有体会。

借力航天科技,守护青山绿水。截至目前,文昌市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共开发“两违”整治监管系统、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非法采砂采矿监管系统及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系统4大应用体系,监管部门通过电脑网页、手机APP,便可从卫星图上清楚地看到每一块森林、河流、海洋和陆地。

基于平台系统功能及手机APP的普及,文昌还建立了从全面监控到快速处理,再到高效考核的工作机制,即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全天候检查;加快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通过系统自动调用“多规合一”、土地利用、水源信息等多部门相关数据,快速定位问题点,疑似图斑等相关核查工作时间由原来的3至4天缩短至2个小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