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营长墓”背后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刘梦晓 蒙钟德

2020年03月30日14:3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赤坡岭上慰英魂

临近清明,在琼海市石壁镇万泉河畔的黄猄沟岭密林里,有一座坟墓已有人送去鲜花凭吊。在周围绿林的掩映下,墓中长眠的是1949年琼崖纵队在百银岭同进犯的国民党部队激战中牺牲的琼纵三总二团三营营长黄有信。

在当地,村民将这座墓称为“营长墓”。当地村民吴志波告诉记者,在“营长墓”的背后,不仅有解放海南时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更有一段两位农民3年求索,为烈士找回身份的感人故事。

深受感动,为英魂勤奔走

今年72岁的梁堂校皮肤黝黑,是石壁镇南星村委会吊灯村农民,仅有初中文化程度,卖槟榔的收入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他不善言辞,但说起“营长墓”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

2013年,琼海市政府发文到各乡镇,调查在战争年代包括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名单,需要登记造册。“我当时注意到,在百银岭阻击战中牺牲葬于黄猄沟岭的营长黄有信,名字并不在册。他是为了革命牺牲的,理应被追认为烈士,但无人过问此事。”梁堂校说。

据他回忆,2006年去世的母亲曾给他讲过这位营长的事。1949年,琼纵三总二团三营就住在吊灯村,营长黄有信同营医务员许桂英,当时就住在他家。

“母亲说,在12月份的赤坡岭战斗中,黄营长壮烈牺牲。”1949年,梁堂校仅一岁。长大后,母亲时时讲起这件事,在他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出于对这位战斗英雄的崇敬及强烈的责任感,他萌生了协助政府追认黄有信为烈士的年头。

2013年2月,梁堂校先到石壁镇政府民政办公室,找出省政府2000年出版的《海南英烈传》,翻阅琼海、万宁、文昌等全岛各市县英烈名字,均一无所获。

紧接着,梁堂校在参加梁氏宗亲活动时,遇到了《海南英烈传》的著作者梁振球。但他提起“黄有信”这个名字,作为党史专家的梁振球却毫无印象,不过梁振球对梁堂校为黄有信追回烈士身份一事给予极大支持。而后在省党史办的英烈史料里,仍然没有黄有信的任何文字记载。

就在线索一度中断,梁堂校听说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多琰珍藏了一份百银岭阻击战纪实的文稿,立即到嘉积找吴多琰索要了这份文稿。文稿里对战斗及黄有信牺牲有翔实的叙述与描写:

1948年8月,琼纵部队在秋季攻势中,一举把国民党石壁乡公所炮楼端掉,石壁成为海南东线第一个解放区。而石壁对岸的龙江、阳江及万泉河下游的中原、嘉积等地区,仍被国民党政权及其军队所控制。

1949年12月3日,琼纵三总队接到情报,驻龙江敌军二五五师七六四团将进犯石壁解放区,立即派三个团兵力赴石壁迎敌。7日早,天刚亮,驻龙江之敌七六四团第三营200余人渡过万泉河,爬上河岸,向村庄进犯。埋伏赤坡岭的二团三营指战员正严阵以待。当敌主力在三营对面一百米时,战斗打响了,敌人急忙后撤。营长黄有信和九连排长陈亚兴奋起追赶敌人。突然,敌兵甩来个手榴弹,陈亚兴还继续向前。黄有信一跃而起,把陈亚兴按倒。敌人又甩来一个手榴弹,黄有信在手榴弹爆炸时牺牲,陈亚兴因得到营长保护,而躲过一劫。

“原来他是为了救战友而牺牲。”阅读了这份史料,对黄有信舍身救战友的高贵品格,梁堂校更加崇敬。

不辞辛劳,辗转寻找人证

然而,仅凭这份文献材料,梁堂校认为还不足够,最好能找到人证。

与此同时,石壁镇石壁村委会白腊村农民吴乾伟得知梁堂校在为黄有信追回身份,也加入追寻取证行列。吴乾伟在黄猄沟岭种着上千株橡胶,见过那座“营长墓”。

两位志同道合的农民,几经辗转,找到了当年在琼纵三总二团三营和一、三团参加过赤坡岭战斗和黄猄沟岭追悼会的几位石壁镇退伍老兵。

老兵们描述,赤坡岭战斗结束后,因部队连夜紧急转移,仅购买了一副棺木为黄有信入殓下葬,其余二十几名战士则排列在黄有信棺木两边,举行了一个简单悲壮的追悼会后,全体官兵随即转移。直至1951年,不知是琼纵部队,还是地方政府,在黄有信墓前竖立了一块小墓碑,墓碑上仅有“黄有信墓”四个字。

“老兵们也希望,有人能够为他们的营长追回烈士身份。”带着更多人的期待,梁堂校和吴乾伟继续追寻。

某日,梁堂校想起,母亲曾告诉他,黄营长讲的是文昌话,应是文昌人。后来,在梁振球的帮助下,梁堂校和吴乾伟又来到文昌,在当地党史专家王略的帮助下,找到黄有信的故乡——南阳潭福村。

经查证,黄有信父亲叫黄可法,已故。黄有信有三兄弟,兄黄有仕、弟黄有佳,三兄弟均参加琼纵,都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而旁系也已无人,因而无人为之申报烈士。

在王略的帮助下又查到,当时的许桂英是离休干部,居住在海口军休所。梁堂校和吴乾伟立即前往找到许桂英。

许桂英向梁堂校和吴乾伟证实了黄有信的营长身份,并在黄有信材料上签了名。

“我们当时想,这下稳妥了,一定能申报成功!”尽管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但每每回忆起拿到许桂英签字的那一刻,梁堂校内心仍然澎湃。

三年努力,找回烈士身份

2014年上半年,梁堂校和吴乾伟将所有搜集到的证据上报到琼海市党史办和市民政局。下半年,琼海市民政局派人会同石壁镇政府民政办干部驱车到黄猄沟岭实地考察了黄有信的墓地,并拍了照。

次年9月,琼海市民政局又派人到石壁镇找了当年琼纵二团三营与一三团参加赤坡岭伏击战的罗仕维等4名老战士,作了旁证笔录。随后,琼海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追认黄有信同志为烈士的请示》。

梁堂校和吴乾伟对所搜集到的黄有信的相关证明材料信心满满,等待着能为这个英雄争回应得到的荣誉。

2016年7月14日,是梁堂校和吴乾伟三年追寻最高兴的一天——海南省人民政府作出批复:“黄有信,男,汉族,出生于1919年,海南省文昌市南阳镇潭福村人,1949年12月7日在石壁百银岭阻击战中英勇牺牲。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第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及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同意追认黄有信同志为烈士。”

“在得到批复的时候,我们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吴乾伟说,从2013年开始寻找线索,到2016年尘埃落定,帮助黄有信找回烈士身份,他们耗时3年,期待终于实现,这就是他们最终所求。

回忆起往事,今年已经72岁的梁堂校红了眼眶。“当时很多人问我们,黄有信和你们是亲戚吗?我们都回答,难道不是亲戚就不能这么做了吗?”梁堂校说,在海南解放的战役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而他们,只是不能袖手旁观,要为烈士追回身份的普通人罢了。

如今,老人仍然觉得缺少了什么,他们正积极奔走呼号——建议设立黄有信烈士纪念园,教育下一代。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