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建立三会一监督制度 打造忠诚担当巡察队伍

2020年03月31日07: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加强对巡察期间巡察组的监督管理,提高巡察工作效能,东方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新路子、新办法,在巡察组建立“三会一监督”工作制度,加强对兼专职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高效推动巡察工作。

坚持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会制度。为使巡察组尽快形成整体效能,市委巡察办坚持巡察组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里,要求临时党支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编印《东方市委巡察工作手册》,包括中央、省委重要文件、巡视巡察法规、基层党建制度、巡察模版等内容,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平时学习使用。巡察组在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巡察业务水平。

坚持巡察组周工作例会制度。为适应快节奏、高效率的巡察工作要求,市委巡察办要求巡察组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周工作例会。工作例会主要由各巡察组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小组汇报上一周工作,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同时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实行周工作例会制度,巡察组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巡察组组务会议事制度。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和问题线索质量,市委巡察办要求巡察组严格按照组务会议事制度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组务会主要对本组重要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对谈话、信访、查阅资料发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处理,对可能形成线索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已经形成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坚持加强对巡察组的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对巡察组的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维护巡察秩序,提升巡察效能。一是巡前落实巡察纪律承诺制度。巡察办制定《巡察工作纪律承诺书》和《巡察保密承诺书》,划定巡察纪律红线,严禁巡察期间接受吃请、收受礼品礼金、泄露巡察秘密等。二是巡中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巡察组组长分别跟副组长、全体组员谈,副组长跟所在小组组员谈,组员之间相互谈,及时了解掌握巡察干部在巡察期间的思想动态、业务特长和生活状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三是落实后评估制度。将后评估结果纳入巡察干部年终考核指标,倒逼巡察组巡察期间严格约束自我。2019年第七轮巡察结束后,成立两个工作组深入各被巡单位开展后评估调查,发放调查问卷500多份,收到意见建议100多条,以此作为依据之一评定年度优秀巡察干部3人。(郑萍)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