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脱贫户王康丽:只有勤劳才能致富

2020年03月31日08: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富贵竹卖不出去,复工复产后,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产品又打开销路了,目前有网络订单了,今天需要打包200多捆,能买个300元。”3月29日,正在整理打包富贵竹的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福久何村脱贫户王康丽,在树底下一边挥汗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44岁的王康丽患有气喘病,每个月都需要打针治疗,要不然就会发作,干不了重活。在脱贫前,她家主要靠种水稻、橡胶,以及丈夫何运旺在外面打散工维持生计,供3个孩子上学。家里的橡胶被威马逊台风全部刮倒后,日子更是过得紧巴巴。2014年,他们家被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当地政府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在王康丽家的羊舍中,成群的黑山羊正在津津有味地啃着淘汰下来的富贵竹叶子。“政府送来的几只扶贫羊,现在已经发展至30多只了。我们家现在除了养羊,种6亩水稻、6亩富贵竹,还种植10亩淮山。”王康丽说,富贵竹是当地的主产业之一,也是“致富产业”,她家也因这几亩富贵竹带来了“富贵”,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丈夫在外出务工同时,还通过电商销售富贵竹及毛薯、淮山等农产品,仅富贵竹这一项每年就能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她觉得自己家发展的还不错,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不仅成功脱贫了还走上致富道路,最近她家和两位兄弟一起正在合盖一栋三层楼房,每人一层,脚下的路也越走越宽。

王康丽家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不是个例。据了解,今年1月至3月,美兰区电商扶贫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其中线上销售13110元,线下销售86933元。记者从美兰区扶贫办获悉,该区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开展消费扶贫、组织贫困户务工就业,实现滞销农产品解决销售100%、转移就业完成率100%、产业项目开工率100%。

据介绍,美兰区多措并举帮助脱贫户和带贫企业复工复产;提高贫困户的信心和积极性,加快恢复生产速度;组织技术员、产业辅导员等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进行辅导,帮助贫困户复耕复产。2020年产业帮扶到户项目282户已全部开工,全区入股合作社52户已全部开工,产业开工率100%。其次,该区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迅速摸清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情况,掌握农产品品种、滞销数量、涉及合作社及贫困户等具体信息;加大网上扶贫农产品推销力度,积极与花农对接联系,帮助花农打开销路;积极发动开展开展消费扶贫等。此外,该区通过多渠道开发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组织贫困户务工就业;积极开发疫情防控值班岗位解决就业问题,创新实施“参观+招聘”模式,组织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到企业应聘;举办线上招聘会,发动有意愿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求职等。(王聘钊)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