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海南省今年将加快推进“三医联动”等四项改革

原中倩 通讯员吉秋平

2020年03月31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年将加快推进“三医联动”等四项改革

  3月30日,海南省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透露,今年海南省将围绕自贸港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协同推进综合医改,强化医保基金从严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保险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重点是完善一个体系,即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实现以便民惠民为主要抓手,切实增进海南百姓医保福祉为要求的事业发展目标。二是实现以强基础、固基本为主要抓手,大幅提升全省医保系统组织力、执行力为要求的机构发展目标;打赢三场硬仗,一是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二是深入推进带量采购,三是持续打击欺诈骗保。

  今年海南省医疗保障系统将力推四项改革:一是监管方式创新改革,建立医保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监管工作,抓好全国唯一的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省建设;二是加快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人头医保总额预付的新型医联体改革,加快推进儋州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建设,加快构建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体系;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极简审批、药品耗材公开承诺直接挂网采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抓好“村医通”建设;四是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完善差异化待遇政策推动分级诊疗,解决好群众“看病挤、看病难”的问题。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解决好群众“吃药贵”的问题。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统筹使用,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防融合。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