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项行政审批“不见面” 海口美兰区3月新登记企业600多家 

张期望 通讯员王聘钊

2020年03月31日09: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登记注册公司 一小时搞定

  “坐在家里,一个小时就登记注册好了我的公司。”3月30日上午,在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大厅内,海口禾生太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云大铭对公司注册过程记忆犹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将包括商事主体注销审批事项在内的19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仅今年3月,该区新登记企业达683家。

  原来在国企上班的云大铭今年决定辞职创业。3月26日上午,云大铭坐在家中,通过“海南e登记”平台开始为自己注册公司。按照平台操作提示,他仅花费一小时就完成了公司登记注册。当天下午,云大铭带着打印条形码来到美兰区行政审批大厅,不到10分钟就打印好了营业执照,并在该大厅税务窗口领取了新开的发票。更让他高兴的是,4小时后他就接到通知:新公司所需的公章已经刻好,同城快递第二天就会将其邮寄至他手中。

  “以前,注册一家公司并拿到公章和新开的发票至少需要7天。”云大铭称,这次注册公司过程顺利得让他有点意外。为优化营商环境,美兰区通过一系列措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美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依托海南商事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该区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流程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实行全岛通办注册官制度,申请人在省内任何一个地方都可在线提交登记注册申请,并可在省内自主选择任一市场监管窗口打印纸质营业执照。

  为方便商事主体办理业务,该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4个服务窗口,将包括商事主体注销审批事项在内的19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完成率达100%。

  美兰区还在创新政务管理方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12345+网格化”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联勤联动、高效迅捷处置能力。正是通过这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美兰区今年3月以来新登记企业数量猛增,当月新登记企业达到683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