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双联络人制度,帮助解决防疫、用工难题

万宁:“店小二”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袁宇

2020年04月01日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万宁:“店小二”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各车间生产流程环环相扣,切割、打磨、包装、运输等生产小组的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运输车辆满载产品驶往省内多个市县。这是记者3月31日在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万宁市礼纪镇的生产基地看到的场景。

“我们目前已经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派成铝业公司副总经理董治国介绍,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该公司2月17日复工以来,产能快速恢复。“万宁有关部门帮我们解决了缺工人、缺原料、缺防疫物资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基地不仅满负荷生产,还计划在5月初新增一条生产线,提升产能。”

“为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市里建立了双联络人机制。”万宁市发改委主任冯礼森介绍,一方面该委全体工作人员与复工复产企业“一对一”联络,另一方面该市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也安排人员和复工复产企业“一对一”联络,“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都可以找联络人帮忙解决。”

据介绍,联络人须每天到企业或项目建设现场一次,提供包点式、全过程的“店小二”服务,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企业在建项目满负荷复工。为进一步压实责任,万宁还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市领导分包各个重点项目网格,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效率很高,服务很贴心。”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项目2月24日复工后,万宁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项目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了工人住宿、补贴发放等问题。现在项目返岗人员已超过250人,进入满负荷建设阶段,正在全力夺回受疫情影响而耽误的工期。”

据了解,目前,万宁计划复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共有62个,除2个需要调整规划暂未复工外,已有60个项目复工,复工率达96%,满负荷复工率达94%。62个省市重点项目共有返岗工人6944人,返岗率达97%。

“政府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工人住宿问题,帮助公司加速复工复产。”海南雅利农业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于2月19日复工,由于厂区宿舍不足,60多名员工入住万宁有关部门提供的宿舍,“费用都由政府兜底,政府还提供免费通勤车,很给力。”

据悉,万宁有关部门为解决返岗工人的隔离安置问题,不仅选取专门酒店作为外省返岗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还在市区征集了约2000个床位安置企业返岗工人。

冯礼森表示,目前该市已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建立疫情期间人员进出台账,在企业经营场所和项目建设工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本报万城3月31日电)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