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

琼台师范学院教师 呼和、曾虹

2020年04月01日09: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内蕴于中国人心中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华儿女自觉践行着仁民爱物、自强不息、以民为本以及协和万邦等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成为推动全民战“疫”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涵养仁爱品德,凝聚持守向善的精神力量。仁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美丽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仁者爱人”“与人为善”等仁爱理念,倡导在全社会建立仁爱之心,体现了古圣先贤的博大胸襟和精神境界,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经过中华历史长河的淬炼洗礼,越来越显现出其独特智慧和价值。此次战“疫”中,全国多地大学生自发申请成为志愿者,主动承担起防疫物资的配送和搬运工作;湖北省志愿者赵鑫霈为独自居家、行动不便的八旬老人送菜上门;深圳市福城网格员主动帮助社区隔离居民购买日常必需品,并定期帮助他们清理垃圾等;最美准新娘张乐毅然决定推迟婚期,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做出了人生最美的选择;上海小男孩顾语韬用零花钱购买面包、牛奶等物资,为防疫志愿者送去爱和温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中华儿女舍身取义、无私奉献,有的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有的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自愿在寒风中值守、有的默默递上热菜热汤……他们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私无我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彰显了中华民族仁者爱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崇尚自强不息,培育坚韧不拔的民族意志。自古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就推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等自强不息和爱国主义的精神理念,这种精神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文化血脉中。在此次战“疫”中,全国上下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担当作为,10天的时间,数以千万计的建筑工人争先逆行、昼夜奋战,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11个“方舱医院”一夜建成,创下了传染病救治史上的奇迹;无数中华儿女在自己岗位上殚精竭虑、英勇奋战、星夜无眠,连续超负荷工作,甚至有的多次主动拒绝“换防”,被强制按下“暂停键”“强制休息令”让人泪目;无数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进行病毒分析和疫苗研发……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坚强不屈的伟大民族,战“疫”中的自强不息、大无畏精神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民族意志。

恪守以民为本,厚植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本思想,中国历代思想家对“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天地之性人为贵”等思想作了长期的思索和诠释,这些思想都体现了对人民权益和人格尊严的尊重。在此次战“疫”部署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体现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思想,演绎了一场人民战“疫”为人民的战“疫”故事。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统筹调度国内医疗、疾控、物流、基建等行业领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应对举措和防护知识积极回应民众关切;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和全民卫生安全教育,做好针对性防疫宣传和给予特殊群体人文关怀;切实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维护,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全方位保供,以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此次全民战“疫”奏响了保卫生命、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战歌,向世人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治理理念,彰显了中华民族为国为民的使命意识和家国情怀。

信奉协和共生,构筑包容互惠的美好社会。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始终追求和平、和睦、和谐,“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天下为公”“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等崇尚和平的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历代先贤兼济天下的情怀、博大胸襟和精神境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纵观历史,中华文化一直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怀柔远人、和合邻邦,在此次战“疫”中,我国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且以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为世界防疫工作树立了典范,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了贡献,充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截至3月24日,我国已向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援助,共发布了7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同世界分享,此外,还积极向需要援助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提供物资援助等等,从疫情之初的主动通报疫情、分享病毒信息,到战“疫”过程中的及时公布诊疗方案、分享抗击疫情经验,再从后来的技术交流、团队合作,到现在的物质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无不展现出大国情怀和大国担当,凸显了我国“和合”的文化价值属性。“和合”“协和万邦”等思想为我国正确处理全球疫情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彰显了中华民族有志于构筑包容互惠美好社会的全局理念和整体视域。

在此次全民战“疫”中,我们唯有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和智慧,做到以仁爱品德唤起向善能量、以自强精神激发攻坚动能、以民本思想凝聚全民合力、以协和理念构筑美好社会,方能迎来全民“战疫”的最后胜利。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