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中的人类情怀与大国担当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宁波

2020年04月01日09: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危机和一场大考,给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情怀”。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马克思主义“人类情怀”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然有深切的“人类情怀”。马克思早在青年时代就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并且毕生致力于“无产阶级以及全人类的解放”事业。马克思主义正是实现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很好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情怀”,并实现了植根于中国传统的“仁爱情怀”与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情怀”的有机融合。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地践行着“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理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困扰全世界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审时度势,冷静地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特征,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规律,着眼人类未来,建设性地向全世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只有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才能实现基于“人类情怀”的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一理念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类情怀”的集中体现。

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其伟大实践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并对当下历史进程和人类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社会携手同心战“疫”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早就预见到,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和全球性挑战不仅仍很严峻、而且更加凸显。有鉴于此,面对传染病疫情等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同时呼吁“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这场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力地证明:“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已有199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60多万病例(3月28日统计数据,源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疫情仍在全球肆意蔓延,给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的情形下,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6日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再次号召世界各国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正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同时,也在极力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从而为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三、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充分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在短短数月便席卷全球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对于世界各国和全人类实际上都是一次压力测试和一场“大考”。面对这场全人类共同应对的疫情,很多国家应对慌乱,甚至手足无措。在这种情形下,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挺身而出,担负起引领防控疫情全球风险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如此,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情形下,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且考虑到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求援而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以便向更多的国家提供抗击疫情援助。同时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江西、吉林、安徽、江苏、河南等地方政府性物资援助,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组织、温州市县的等民间性的物资援助也源源不断的送到所需国家。物资援助已经超出了“物”的概念,体现出人道主义的大国情怀与担当,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许。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考察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称:“我想对中国说谢谢,感谢中国教给我们如何应对疫情的经验。”多国政要及专家学者也表示,中国经验值得学习,愿携手共同应对挑战。真挚的情谊和发自肺腑的赞誉,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情怀与担当。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不仅以其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且还用实实在在的努力生动地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竭力捍卫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客观上为全球战“疫”注入巨大动力和信心并成为国际合作战“疫”的倡导者,扛起了全球携手战“疫”的大国担当。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