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 部署全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2020年04月01日21: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4月1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刑侦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引领,紧密结合海南刑事犯罪形势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开展“云剑-2020”行动为重点,以实施数据侦查战略为动力,以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实战大练兵为载体,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刑侦铁军,推动全省刑侦工作升级进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扛起刑警责任担当。

据会议介绍,2019年海南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833起(含积案);抓获刑事案件作案人员15137名,同比上升11.24%,上升幅度高于全国4.3%的平均值。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立案案件1465起,同比下降11.27%,下降幅度略高于全国10.3%的平均值。全省刑事案件整体持续下降,拐卖妇女儿童、劫持案件零发案,全年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要求,今年全省各级刑侦部门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专案攻坚和线索核查,持续抓好追逃工作,做好“打财断血”和“破网打伞”,坚持依法办案和长效常治,严厉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和“套路贷”,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组织开展“云剑-2020”行动,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坚决遏制新型犯罪高发势头。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传统盗抢骗侵财犯罪、涉枪犯罪等突出犯罪,针对盗窃电动车案件高发态势,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的理念,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重点开展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专项行动,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通过多破民生“小案”来实现控发案的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菅元凯)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