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残联走访残疾人企业及困难残疾人家庭

2020年04月01日22: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目前有多少盲人师傅回来复工了,目前主要的困难是什么,口罩够不够用……”4月1日下午,在海口市大园路的康宝龙盲人康复中心,海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种润之和该中心负责人、高级按摩技师吴海龙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深入交流。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从3月16日开始,省残联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残疾人企业和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活动,同时省残联还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通过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掌握困难残疾人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和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照料服务。

今年60岁的吴海龙是康宝龙盲人按摩中心的负责人,他从事盲人按摩行业多年,目前吴海龙经营的3家盲人按摩店虽已经复工,但由于多数盲人按摩师还未到位,所以整体复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就业年龄段持证视力残疾人(盲人)有6284人,盲人开设的按摩店有148家,从事盲人按摩的盲人有467人,对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店财政资金都给予一定扶持。近3年来省安排财政资金160万元对80家盲人按摩进行扶持,扶持标准为每家2万元;目前全省已经培训盲人按摩3920人次,现有189人获得推拿按摩中等专业学历证;有24人获得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格证书。

目前,盲人按摩店主要存在顾客减少、盲人就业不稳定等的问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种润之表示,海南各级残联要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复工复产,倾下心来,关心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基本生活等情况,解决残疾人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近日,海南残联下发了《关于加强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和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防疫指挥机构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前及生产过程中防疫物资准备、场所消毒、通勤保障、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充分运用网络加强就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加强网络线上残疾人就业招聘、推介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残疾人就业供需对接,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努力协调落实各级政府、各业务主管部门支持残疾人企业有关的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孙浩)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