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污蔑中国“动机不纯”的政客,的确动机不纯

徐祥丽

2020年04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污蔑中国“动机不纯”的政客,的确动机不纯

  载着中国医生和医疗物资的飞机抵达罗马、德黑兰等世界各地的机场,这些照片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 不少国家在寻求中国的帮助。欧盟减少医疗物资出口之后,塞尔维亚总统求助中国提供必需的物资,几天后,欧盟委员会主席也公开感谢中国的贡献……

  “投桃报李”“患难相扶”是中国传统处世哲学。在中国疫情吃紧时,欧盟曾援助中国数十吨医疗物资。在全人类共同的危机面前,中国正在做的是:回报善意,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

  但在个别西方政客的眼里,这却成为近期新冠疫情全球大暴发,欧洲、美国相继成为“震中”后,他们深以为忧虑的画面。他们担忧的不是疫情下公众的生命安全,而是中国的国际形象可能因此提升甚至超越美国。

  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话,谈及“反击”中国传播与新冠病毒有关虚假信息和宣传活动的重要性。但哪些信息是虚假的?是中方的抗疫成效?还是中方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美方却无法明确指出。

  妄图借污蔑“中国病毒”洗白自身抗疫不力后,某些西方国家又恶意揣测中国的援助动机。他们不愿承认的是,病毒不分种族、国界和意识形态,人的生命和安全才是第一。他们在意的是:中国模式永远不能超越西方。假如中国实在无可辩驳地做得更好,那么必须选择视而不见,或者颠倒黑白,污蔑中国“动机不纯”。

  3月29日,《华盛顿邮报》刊发该报评论版副主编杰克森·戴尔(Jackson Diehl)发表的题为《蓬佩奥应对疫情的表现使他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的文章。文章称,蓬佩奥执着于将疫情归咎于北京,意图可能是阻遏中国对其他国家援助的影响,而特朗普政府却未能采取这样的援助举措。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3月30日发表文章指出,疫情大流行正在全球展开,美国却在考虑如何在与中国交手中占上风。不过美国胜利的希望日渐渺茫。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重要的不是疫情从哪里开始,而是如何结束。在帮助结束疫情方面,中国比美国做得要多得多。

  文章强调,美国不能阻止全世界仿效中国在应对疫情危机中的方法和组织模式。并且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抗疫记录十分令人信服。相比之下,“没有人寻求过美国的任何帮助,更不要说感谢了。美国也没有提供过任何帮助。”

  在全球亟需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鼓噪新一轮抹黑中国,这跟当前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气氛十分不和谐。对于那些指责中国进行“口罩外交”的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你们真的想让中国对于在疫情中挣扎的人们坐视不理吗?”

  当前,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的企业正在日以继夜赶制医疗物资,支援国内国际的疫情防控。中国人民的担当和贡献理应受到尊敬而不是诋毁。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