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李军主持

金昌波

2020年04月02日08: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分析试点工作情况,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平治、冯忠华出席。

  自去年在全省范围内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特别是部分市县通过改革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但同时也存在改革动力不足、进展较慢等问题。会议通报了全省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讨论了《海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工作计划》;海口、三亚、文昌、乐东等市县作了经验交流。

  李军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新修订《土地管理法》、推进自贸港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规范农村土地利用管理秩序的迫切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抓好改革试点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统筹好夯实改革基础与加快试点探索、试点先行与面上推开、分工负责和整体推进、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总结提升和改革创新之间的关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土地要素支撑。特别是《海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工作计划》印发后,要对照任务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大胆探索创新、强化考核监督,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下大力气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改革尽快取得更大成果。

  刘平治、冯忠华从加强规划、创新制度、加大整治力度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