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66

“过去的一帧帧,一幕幕,皆是我珍贵的记忆财富”

2020年04月02日11: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4月2日

地 点:海南省三亚市

记录人:海口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邢欢欢

明天,4月3号,隔离期满,我即将结束从1月27号到4月3号的抗击疫情工作。发现这一路,世间百态、悲欢离合好像与以往不同,战斗的号角声好像从未间断,为了更好的回归,我想写一点东西来平复下心境,纪念这一场不平凡的战争中的平凡自己。

犹记得,出征那天,寒风呼啸,偌大的队伍行走在空旷的天河机场里,无人喧哗,只有行李箱被拖拽在光滑的地板上摩擦的声音,向远处望去,巨大的玻璃窗外只有夜幕下的天空,壮观且悲寂。

犹记得,初入隔离病房,经过一道又一道的门,穿着一层又一层的盔甲,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因为后继无人,害怕自己还没开始上战场就倒下;更因为后方有人,害怕自己倒下后连累了战友。那一个个跟我年龄相仿的战友,无一不是家里的宝,却在听到了冲锋号角的第一声起,他们还来不及跟家人告别,便已出现在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枪林弹雨中。

犹记得,当患者听说我是海南来支援的医疗队时,那些病人们眼中闪耀出来的光芒,更让人感受到生命的伟大。单人单间隔离的他们,可能太孤单了吧,需要有人陪着说说话。一位阿姨跟我说她孙子从小被她一手带大,孙子的父母离异,她就是刚上五年级的孙子的监护人。幸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子已经学会了做饭做菜,饿不死自己,成绩也名列前茅。孙子一切都挺好,就是比较想奶奶,每次通电话孙子都要哭一场……她说,她也想孙子,怕他吃不好睡不好,家里有老伴在,希望他们都安好;一个姐姐,跟我说了她担心她那正躺在另一个病区的丈夫,因为她丈夫身体抵抗力低,过年之前去武汉把有感冒症状的她接回家才被传染,却在隔离后天天跟她报平安,给她鼓励,可她明明知道丈夫的病情比自己还重,内疚和担心压的她喘不上气……我那天陪了她很久,并努力让她打开心扉释放压力,振作起来尽快好转才是她和她丈夫的动力,后来每天我都去她房间看她,还好,她脸上多了一丝笑容和期待……最后,这两个患者都治愈出院了,希望他们从此安好。

且犹记得,某一天的6小时白班快下班时,有一位病人的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需要进行有创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而只有二级防护措施的我们已经来不及想那么多,安抚病人备好体位,准备呼吸机管路和负压设备,建立静脉通路,配合医生给药,实时监测生命体征,翻身拍背吸痰,记录……一整套忙下来,两个小时已过,看着病人气管插管连接上呼吸机后的逐渐上升且平稳的血氧饱和度,身体的疲惫已比不上心中的喜悦。

而今,春暖花开,我回归了小岛,过去的一帧帧,一幕幕,皆是我珍贵的记忆财富,愿我不忘初衷,战时披甲可上阵!(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