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区产业扶贫乡村建设齐推进 罗蓬村焕新颜

2020年04月02日13: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4月2日电(宋彤桐)“咕咕咕,咕咕咕......”站在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门口,远处的厂房不时传来一声声鸡叫。合作社负责人吉立斌介绍,罗蓬村里共有85户建档立卡户,目前,合作社已成功吸纳了具备饲养能力以及饲养条件的58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4月1日上午,三亚市吉阳区区委主要领导一行走进罗蓬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感受产业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罗蓬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左)一行走进罗蓬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合作社负责人讲解相关情况。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宋彤桐 摄

据了解,吉立斌是罗蓬村产业扶贫的“领头人”,新开的黎乡壹叫合作社通过饲养肉鸡、售卖鸡苗及鸡蛋等多种方式盈利。他养的鸡是本地小脚鸡,鸡的肉质好,下的鸡蛋香,得到许多顾客的交口称赞,“合作社里的鸡一般养到六个月,鸡下完蛋肉更好吃;鸡蛋都是人工授精,味道好,常常供不应求”。如何养好鸡,吉立斌有精湛的技术;如何让产业惠及村里的建档立卡户,面对这道题,吉立斌的答案是,发挥丰富的饲养经验,从严把关确保培育出优质鸡苗,并将优质鸡苗推广,为建档立卡户提供“造血式”扶贫。

厂房里一群进行科学饲养的小鸡崽正在进食。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宋彤桐 摄

吉立斌告诉记者,罗蓬村里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院子,院子里多多少少都会种上槟榔或芒果,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良好优势,“这样在院子里乱跑的鸡,更好吃”。他将培育的优质鸡苗卖给建档立卡户,建档立卡户通过饲养得到商品鸡、商品蛋,出售后就可以盈利。“我一只鸡苗卖十元,建档立卡户自己出六元,扶贫办补贴六元,多出的两元作为服务费,到时会有技术员上门为这些建档立卡户的鸡打疫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养鸡,吉利斌拿手,养黑山羊也不在话下。原来,村里的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吉立斌带头运营的,建档立卡户通过“寄养”的方式,将扶贫办统一购买的黑山羊委托给吉立斌的合作社统一饲养,等到黑山羊出栏后,建档立卡户就可以拿到分红,“一只羊最少可以有500块分红”,吉立斌说。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这些带着‘土’味的农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了,销路好,让“寄养”黑山羊的建档立卡户纷纷尝到了甜头。仅2019年8月的一次分红,在吉立斌的合作社里托管黑山羊的13户建档立卡户就拿到了59535元的分红。

“要想做好扶贫工作,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在调研时不停强调,根据村庄特点找准适合发展的产业,用好扶贫基金做好做大产业,比“撒胡椒面”式的扶贫(直接把钱给到建档立卡户手中)更能带来长久、丰厚的回报。通过产业带头人先富带后富,罗蓬村为建档立卡户打造的“造血” 式扶贫将收益变得更加稳定,为建档立卡户的生活注入了冲劲和信心。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绿油油的农田和充满黎村特色的一栋栋平房交替映入眼帘,勾勒出罗蓬村一派祥和宁静的田园风光。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罗蓬村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和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三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王宏宁说,罗蓬村的美丽风光,让他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贫困村”。据罗蓬村委会书记苏榆仁介绍,再过不久,村里的农贸市场即将建好,为村民解决买菜、卖菜难等问题,并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同时,三月三广场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让村民的夜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陈跃强调,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一方面大家要继续下沉一线,对潜在的致贫返贫风险开展全面摸排,加强监测,层层压实责任,了解百姓所想、所急;一方面更要通过产业发展、经济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用更好的成绩决胜脱贫攻坚战。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