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管平台上线复工复产信息统计等多项功能

陈蔚林

2020年04月03日09:5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丰富场景应用 方便百姓生活

面对从各方汇聚而来的海量数据信息,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海南社管平台)如何从技术层面进行有效管理利用,保障人员、货物、资金等要素自由安全流动?

3月31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解答相关问题并展示了该团队近期为海南社管平台开发上线的新功能。

“海南社管平台能够快速进入实战化运行状态,可以说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海南研发中心主任、海南社管平台现场总指挥张博介绍,在海南社管平台的设计及建设过程中,技术团队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加快推进各项设计和研发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目标。

谈及海南社管平台的规划设计思路,张博说,平台规划设计坚持服务海南自贸港实际需求,参照国际一流标准,科学统筹近期实战化需求与长远服务保障目标,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纳入规划技术中,有力提升了规划设计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海南社管平台是一项复杂的体系工程,成千上万的终端设备分布在全省各个角落,跨越多个单位部门和不同的网络系统,网系融合与数据整合共享是技术团队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我们团队攻克了视频流并发和船舶预警难题,通过平台整合全省视频和数据资源,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共用。”海南社管平台常务副总设计师杨云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汇聚于海南社管平台,数据信息的开发利用尤为重要。例如,海南社管平台的综治分平台目前已建成全省“雪亮工程”结构化数据汇总存储的视图库,提升了综治分平台数据资源池的利用效能。

据悉,目前,海南社管平台技术团队正集中精力根据社会管理应用场景将数据充分结构化,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安全高效流动的同时,构筑起全覆盖、无死角、安全可靠的社会管控体系。

“社管APP”是海南社管平台重要的移动端应用,技术团队研发的入户采集功能,让网格员、基层干部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收集上传各类信息,大大提高了信息采集和处置效率。同时,后台的各级管理部门通过对数据信息分类统计、查漏补缺,实现对相关事件的快速处理。

杨云祥补充,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技术团队研发了“小管家”“小帮手”“小班长”等复工专项服务小程序,破解企业全面复工时收集汇总各类企业复工时间、复工人数、复工防疫措施等信息工作难度大、耗时久等问题。

“下一步,技术团队将加大社会服务模块的研发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张博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