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打好防疫硬仗的“三重保障”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申明远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祥永

2020年04月03日14: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历史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有机统一,中国的发展也会遇到各种困难,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危机也是考验。病毒无情人有情,党有号召,国家有担当,中国人民没有被困难打倒,更没有被不良言论“唱衰”。全世界看到的是患难与共、勠力互助的中国人民和久经考验、兴国安邦的中国共产党人。

一、战“疫”有信心——打好“人民战争”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价值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不仅体现在人民能当家做主,还体现在特殊时期人民能凝心聚力,战胜困难。革命实践树自信。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曲折艰辛的前进道路,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努力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不但没有被压垮,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越挫越勇,用双手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让人民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人民面对任何难题都不畏惧、不退缩,勇于接受挑战、克服困难的最大信心来源。建设改革显自信。人民群众是国家坚实的根基,中国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和实践。虽然经历了曲折,但是中国人民敢于正视错误、勇于纠正错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深层次的变革和根本性地改变让国强民富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这场特殊的考验再次证明,想要保证改革开放成果的全民惠享,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未来发展强自信。辩证地看待中国发展是战胜困难、抵御风险的法宝,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是全方位布局、全过程规划、全体人民联动的成果,也是制度优势的最佳体现。辉煌背后凝结着艰辛,成就背后映射着努力,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气概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谱写着中华民族不朽的篇章。疫情面前中国人民的坚定来源于祖国的强大,全民用责任与担当积极战“疫”,有这样的人民,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

二、战“疫”有决心——打好“总体战”

应对疫情,党中央判断准确,部署及时,举措有效,高度警惕负面思想和退缩厌战行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放弃,更不轻言成功。全国一盘棋,同心同德与群策群力相结合。当前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上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共渡难关。有人主动请缨上战场,大无畏精神和牺牲精神背后,是用小我守护大我的高尚品德;有人主动捐资援疫区,割舍不断的是同胞亲情,是局部守护全局的磅礴力量;有人主动居家保平安,用实际行动盱衡大局,是小家守护大家的深明大义。战斗抓重点,科学治疗与有效防控双胜利。疫情发生后,摆在人们面前的是如何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医院床位不足,火神山、雷神山彰显中国速度与效率;医护人员紧缺,各地医疗队的对口支援彰显了人民的大爱无私;物资不足,紧急调配、疫区优先,彰显了全国一呼百应。疫情防控工作范围广、难度大,政府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以隔离方式治疗观察,切断传染源头;公布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及时发现病患;依法防控,坚决打击暴力伤害医护人员、瞒报漏报、制假售价、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工作落实处,基层治理与精准施策相融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要求,工作重心下移,发挥基层治理优势是应对本次疫情的关键举措。社区、村委会快速铺开联动,逐一排查登记;工作人员站岗执勤,守住疫情扩散渠道;主动向民众提供采购、心理辅导等服务等,都是基层治理优化的集中体现。这种自下而上的主动参与,形成了疫情防控中居民和村民自治、社会调节以及国家治理的良性互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的优势,同时还提高了政策实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把工作任务逐层分解,逐一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战“疫”有恒心——打好“阻击战”

经济社会发展是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切实保障经济稳定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维持人心稳定,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做足准备。切实保障经济稳定。物质资料生产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疫情面前要坚持经济建设和抗击疫情两手抓,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两手都要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暂时的停产停工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各地应因地制宜,分区、分级、分批逐渐复产;运用各类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大胆创新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灵活保障企业复工运转和后期经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长治久安的前提条件,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全国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支援提供了物质保障;信息公开、疫情通报、严肃处理造谣传谣行为等提供了舆论保障;高新技术、大数据等的广泛运用提供了技术保障。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在生产经营上存在的困难,出台缓交、减免、补贴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企业员工流动大等问题,鼓励企业采取调薪、轮休、网上办公等方式稳定员工;针对企业和劳动者信息不匹配等问题,通过信息整合、空中招聘、线上面试等方式为双方提供洽谈平台。切实维持人心稳定。人民群众作为实践的主体和国家治理的参与者,人心的稳定是不容忽视的。突发的疫情让人民对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保障事业、社会治理创新、国家治理等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人心稳定和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必须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回应诉求、不回避矛盾、补齐短板、解决问题。通过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社会心理服务缓解不安,切实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引领人们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战胜疫情。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应对措施有力有效,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自信的道路。中国人民必定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地打赢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将在世界范围内画上浓重一笔,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