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医院众志成城战疫情 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04月04日23: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春节前夕,湖北武汉爆出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疫情也是一张考卷。三亚市人民医院在打好本院抗击疫情战斗的同时,派出战疫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全面打响抗击疫情的战“疫”。如今, 三亚市人民医院的本地病例早已清零,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也于4月3日凯旋归来,三亚市人民医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亚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归来

率先建立防疫机制 打响琼南战“疫”第一枪

在三亚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下,三亚市人民医院建立了防控工作日调度机制,先后召开了防控例会47次,协调会多次,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中的问题,形成了“小事立即办、大事不过夜”的战时指挥机制。

1月17日,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三亚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开展全员培训、调整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及开辟发热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里搭建起严谨的疫情防控体系。1月20日,一位从武汉返回三亚的患者因不适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其症状高度疑似,经医院专家组慎重讨论并上报海南省疾控中心,后被确诊为琼南地区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立即转往定点收治医院,打响琼南地区战“疫”的第一枪。

1月23日,紧急调整病区布局,将待装修中的原妇幼保健院病区改造为留观病区,仅仅两天时间,完成8间留观病房并投入使用,后续增加到45张床位,成为三亚市规模最大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隔离观察病区。疫情防控期间,对入院的疑似患者进行严格的单间隔离观察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率先启动核酸检测 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期间,三亚市人民医院加紧完善中心实验室建设,在徐建国院士团队的专家指导下,1月23日,三亚市人民医院成功通过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定,成为海南省首批五家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之一,经过紧张的生物安全培训、模拟演练、检测流程的规范和优化、物资储备等筹备。1月25日,中心实验室正式启动琼南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5小时左右即可出结果,让疑似病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疫情的控制发挥重要作用,至今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30多批次,完成核酸检测标本6000余份,为琼南地区新冠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

率先组建援鄂医疗队 火速支援武汉一线

大年初一的夜晚,是家家团聚的日子,在接到了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任务的紧急通知后,三亚市人民医院立即全院招募,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有200余名医务人员踊跃请战,经统筹,最终选派5名医生、1名院感专员、9名护士组成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27日下午便踏上征程。第二批抽调1名医生和1名护士参加国家紧急救援队(海南)也于2月3日出征湖北。后续由50多名医务人员形成的援鄂后备梯队已筹建完成,随时等待国家的号召。

三亚市人医院援鄂医疗队历时54天,帮助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洪湖血防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42人,治愈出院107人,医护零感染,圆满完成援助任务,胜利凯旋,展现出医院高超的医疗水平。

全力保障诊疗服务 不让一位患者因疫情延误治疗

三亚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安全,要求各科室按照医院防控工作方案,加大诊疗区域的消杀力度、频次,每天多次对医疗垃圾暂存处、生活垃圾处理处、卫生间、护士站、病房等区域进行环境消杀。启动联防联控工作,安排行政志愿者协助安保人员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检测体温并登记信息,把好医院人口关。同时,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减少就诊患者密集,全力保障诊疗秩序。

疫情期间,全院除口腔科暂停普通门诊外,其余科室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全力保障患者的常规就诊,对需要手术的患者,在科学防护下和术前评估后,及时开展手术治疗,早日解除患者痛苦。自2月至今,医院共接诊患者52000余人次,完成手术1045台次。

三亚市人民医院作为三亚市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成人)收治医院,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筛查丝毫不能放松。在三亚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的准确部署下,三亚市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在“四”个率先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众志成城,举全院之力维护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实现三亚、湖北医护人员“零”感染,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充分彰显琼南地区医疗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孙姿)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