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组织收看第一期“政法大讲堂”

2020年04月06日21: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学生收看法治教育课

为积极响应“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根据海南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安排,2020年4月6日上午10:00,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自主收看“政法大讲堂”第一期法治公开课。

第一期法治公开课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主讲《加强家庭法治教育,为自贸港建设培育守法新人》。路志强检察长从为什么要加强家庭法治教育、家庭法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怎样做好家庭法治教育等三个方面,结合近期发生的刑事、性侵、校园欺凌、侵财、毒品、网络等涉未典型案例、常见犯罪类型及法律规定,以生动的案例、丰富的传统文化、精准的法律准绳深刻阐述了家庭法律教育的重要性、重点内容和实现途径,讲授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听者深受教育,是一堂高水准的法治教育课。

这堂法治公开课植根于政法实践,紧密联系政法实务和真实案例,把准师生思想脉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在广大学生及家长、教职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应用法律系2018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陈家凤表示,“法治教育课中讲到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让我很受教育。作为一名政法院校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必须遵规守纪、严于律己,做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政法学子。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治素养,注意培养法律思维,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法律工作者。”陈家凤的父亲陈业弟与孩子一起收看了法治教育课,他深有感触地说,“家长是孩子法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法治教育是一笔必不可少的‘投资’,要从小抓起,家长在孩子的法治教育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家长要与学校紧密配合,共同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教师们谈到收看感受时纷纷表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决定着未来海南的法治环境、法治水平,关系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具体到法律的教学和运用中,不能只讲书本知识,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观察、研究、解决法治中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法治自信。”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用力抓好青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提高法治课程教学质效,丰富和创新校内外法治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信仰,为自贸港建设和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培养遵纪守法的“政法铁军”,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