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中国式战“疫”中的人道主义光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管小其

2020年04月0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来自非传统领域的波及世界的一次重大突发事件,它已经给人类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毫无疑问,它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次重大考验。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特殊战“疫”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扬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克服万难,不仅成功经受住疫情考验、快速有效地控阻新冠病毒在本土蔓延,为全球战“疫”赢得金贵时间,同时还积极推动战“疫”国际合作,竭力向遭受疫情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驰援,为全球战“疫”注入巨大动力和强大信心,为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了中国贡献,并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捍卫人道主义的良好典范。

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伟大战“疫”

令世界瞩目的是,面对这场新冠病毒所出的考卷,当今世界各个大国中,中国答得最好。人们不禁要问:原因何在?

有识之士从制度上去找原因。美国政治作家萨拉·弗朗德斯指出,中国重申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属性,“人民的福祉优先”;还有学者坦言,这场大考恰恰考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能够在这场特殊战“疫”中考出好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扬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显著优势。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特殊战“疫”,反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谨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坚定救死扶伤的信念”,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秉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伟大人道主义精神,“众志成城、驰援武汉”……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艾尔沃德充满感慨地说:“中国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我钦佩,也很受鼓舞”。一言以蔽之,正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方力量有效联结,形成战“疫”的强大合力,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土蔓延,并为全球战“疫”赢得金贵时间。

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国际“驰”援

需要强调的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不仅意味着要在本国、本民族之内坚持“以人为本”,维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还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为国际主义是“共产主义制度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共产主义人的个性的一个典型特征”。这也意味着,坚持以实现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重要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会秉持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一种深切的“人类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多次表达了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的决心。中国人民不仅为全球战“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情形下,毅然挺身而出,启动“一省(市)帮一国”模式,江苏省对巴基斯坦、上海市对伊朗、广东省对伊拉克和塞尔维亚、四川省对意大利、沈阳市和无锡市对日本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派出专家团队、援助物资、进行火速驰援。迄今已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和医疗技术等方面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扛起了全球携手战“疫”的大国担当,成为全球疫情防控战争中人道主义的践行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世界人民的高度赞赏,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光辉魅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不仅凸显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而且还显示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光辉魅力。

作为社会主义本质及其优越性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无疑吸纳了以往的人道主义崇尚博爱、宽容、仁慈、善良和行善的合理内核,但又比以往任何社会及当今的许多社会更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价值,更注重保障人的主体地位,真正将“以人为本”的核心原则付诸实践而使得人道主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以更真实、更广泛、更深切的展现。

在突如其来的空前严重的疫情面前,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消极战疫”相反,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坚持人民至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疫”原则,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无论老少,没有任何人被忽视、被放弃。举国上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广大医务人员更是舍生忘死、奋不顾身,中华民族迸发出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为着全人类共同利益而团结奋斗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战胜病毒的曙光以及美好生活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他不仅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且还从国际主义出发,反复重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疫情没有国界”“共同应对疫情,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从而有力地捍卫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我们深信,只要国际社会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高扬真正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保障人的人道主义,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合作,定会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从而帮助人类赢得这场艰苦斗争的伟大胜利。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