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在市县委书记集体廉政谈话会上要求

明确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勤政廉政表率  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彭青林

2020年04月18日10: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明确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勤政廉政表率 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月17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与全省19个市县党委及洋浦工委书记举行集体廉政谈话,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党规,明确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勤政廉政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各环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心无旁骛推进自贸港建设这项壮丽事业,不辜负党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重任。

  会议通报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查处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法犯罪问题有关情况。

  刘赐贵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事关自贸港建设成败,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和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的全局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抓早、抓实、抓细、抓小各项决策部署,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各种工程项目顺利落地、干一件成一件。

  刘赐贵深入剖析了我省查处的市县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总结教训,以案警示、警醒、警戒。他强调,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市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市县委书记重任在肩、作用重大,其违纪违法对地方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危害极大、破坏极大。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市县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教训深刻。实践反复证明,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抓政治生态,就是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主官,只有政治上廉洁上过得硬,才能团结班子,带好队伍,为官一方、造福一方。

  如何当好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书记?刘赐贵以曾担任过市县委书记的亲身经历,推心置腹、语重心长与大家进行交流,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带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带头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必须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权力观,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反对特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必须严守党纪党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工程项目“四个坚决不允许”和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十条措施”,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四是必须扛起使命担当,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支持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必须守住廉洁底线,管好自己和配偶、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保持清亲政商关系,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六是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刘赐贵特别强调,他来海南第一天就公开提出,凡是打着他本人旗号办事的,不仅不能办,谁办还要追究谁的责任,这次再次强调,请大家监督。

  刘赐贵就当前市县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市县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强党对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领导,推动市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复学复课11条措施,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安定、打击黄赌毒等工作,以超常规举措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超前大胆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出席会议,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以及各市县党委书记、洋浦工委书记参加集体谈话。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