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启动教育专员工作模式

王丽娟 陈泽汝

2020年04月20日13:58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琼中启动教育专员工作模式

  “我们教育专员主要是对所负责学校的食堂、教室、宿舍等重点位置是否清洁消杀到位、学生用餐如何管理、走读生如何管理等进行监督指导……”这是4月12日上午,琼中县在琼中大礼堂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专员培训会上,培训老师对教育专员进行培训的一幕。

  为全力做好学校(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琼中县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园)开学工作教育专员制度,启动“教育专员”工作模式,为全县7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安排1名“教育专员”,主要负责联系指导学校(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督促各学校(园)按照省及琼中县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开学管理各项措施,确保校园各项防疫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 教育专员主要有协调和监督两种职责,其协调职责包括根据学校“园”抗疫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做好协调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学校“园”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协调联防联控单位(部门),帮助学校(园)解决交通工具、派驻医生、防护物资、环境消杀等具体问题。监督职责主要是对学校(园)在防疫防控过程中执行情况、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提出的复学复课“11条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课外和课间的接触情况等进行监督。比如学校是否认真进行人员排查、是否严格学校大门管理、是否落实测温要求、是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出租屋(学生校外住宿点)管理、是否做好校门出入登记工作以及防疫物资是否配备到位等内容。

  根据要求,每位教育专员要在所负责的学校(园)开学前进驻,每周至少安排3天到校开展监督指导工作,开学后每周2次到校开展跟踪指导,直至疫情解除。

  副县长陈海滨在培训会上作讲话时要求各教育专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学校(园)开学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督导指导学校(园)严格根据相关标准准备开学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学校有序复学复课。

  “回去后将认真履行好教育专员职责,积极协调和监督各有关部门以及学校做好各项防疫防控工作,确保所负责的中平学校约900名师生生命安全。”中平镇党委宣传委员、中平学校教育专员陈颖春在培训结束后表示受益匪浅。(王丽娟 陈泽汝)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