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

2020年04月23日14: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23日电(樊欢迪) 近日,海南省出台了《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23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目标、主要内容及创新意义等进行解读。

据介绍,海南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有2800多家,重点危化品、重点危化工艺和重大危险源主要集中在海南省西部的洋浦、东方、澄迈老城三个化工集中区。随着海南省油气产业发展壮大,洋浦百万吨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海南省油气产业规模将倍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将大增。在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监管制度上存在条块分割、职能交叉,监管流程上存在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缺失,资源保障上存在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等设施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特别是在信息获取应用上无法实现动态管控等问题。

借鉴欧洲和新加坡先进经验,《行动方案》首次在海南省创新提出使用“一企一策”、“一企一案”、“成熟度评估”等风险管控方法。提出六大提升工程19项具体措施,包括重大事故风险、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外(仓储物流)三个重点治理能力和监管服务能力、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三种配套能力,实施涵盖准入、规划建设、生产经营、装卸运输、变更管理、废弃处置、退出全过程的全生命周期和涵盖原料供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销售、危险废弃物处置等全产业链条的动态精准管理。

《行动方案》中还从组织领导、监管执法、宣传教育、督导考评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海南省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园区管理机构、重点企业相互协同推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