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安厅部署“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工作

2020年04月24日22: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4月24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动员海南全省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管治并举、属地管辖、严控增量的原则,依法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有效防范打击清理整治过程中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清理整治专项工作期间海南社会治安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海南省公安厅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江伟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沿海地区“三无”船舶总量多、分布广、来源复杂,给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带来影响,必须清理整治,加强治安管理,防范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沿海社会治安大局治稳定。主要抓好八项任务:配合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在前期“三无”船舶情况摸排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入复核,分类建档。根据分类情况统一编挂治安管理识别号牌;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港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制定“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实施方案;配合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渔港船舶划区域规范靠泊,沿岸港岙口停泊点划区域集中规范停泊工作;组织全面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维稳风险评估,做到一船一评估,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对“三无”船舶分类进行清理整治;依托社管平台岸线防护圈项目,为暂时未取缔的涉渔“三无”船舶安装船载北斗定位终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加强对正规修(造)船企业、二手船买卖中介的日常监管。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协调配合,通过调研摸底、全面实施、巩固提升三个步骤,有序有效,逐步实现全省公安机关清理整治目标和完成主要任务。在调研摸底阶段,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五指山、定安、屯昌、保亭、琼中、白沙等内陆市县公安局要迅速组织开展对本辖区船舶修(造)企业和内河、内湖、水库等区域“三无”船舶底数摸排工作;各海岸警察支队在前期“三无”船舶底数摸排复核已建立的沿海船舶台帐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走访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三无”船舶船主4月30日前主动到当地村(居)委会和派出所备案登记,由派出所统一编挂治安管理识别号牌。逾期未登记、编挂治安管理识别号牌的,视为整治行动后新下水“三无”船舶。在全面实施阶段,从5月1日开始,全省各海岸警察支队利用半年时间配合乡镇政府(街道)逐一与当地涉渔“三无”船舶船主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参与违法违规活动;定点靠泊定区域作业;到规定时间主动接受拆解等),加强“三无”船舶动态监管,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县(洋浦)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的同时,将全面做好打击整治过程中社会治安秩序的维护工作,对暴力抗法、非法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将果断依法处置。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后渔船民转产转业安排计划等,主动用心用情做好“三无”船舶渔船民教育疏导和转产帮扶工作。在巩固提升阶段,将开展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将工作转入常态化。

会上,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对《海南省公安机关“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陈炜森 代龙超)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