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4个村庄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来源:今日琼中

2020年04月24日10:31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有一种美叫黎村苗寨

  琼中光一光二村。李幸璜摄

  在琼中什运乡光一光二村,村口文化墙上装饰着军帽、手枪、大刀等战争时期各色军用物品,围栏也做成了炮弹的形状,这些黎族文化图腾和红色文化元素将光一光二村点缀成了别具魅力的富美乡村。

  日前,国家民委正式批准命名了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琼中什运乡光一光二村榜上有名。至此,琼中县共有什寒村、便文村、番道村、光一光二村4个黎族苗族村庄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琼中获评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各具特色,不仅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擦亮了乡村旅游新名片,也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琼中红毛镇什寒村:高山仙境

  什寒村坐落在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森林茂密,溪流缠绕,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有着“天上什寒”的美誉。通往什寒的道路何止“山路十八弯”?沿途的风景让人陶醉,漫水桥穿过溪涧,清澈泉水流淌,让人忘却时光。   

  什寒村口有一棵上千年的古树,几乎每位来到什寒的游人进村时都要做同一件事,就是先在这棵千年老树下行注目礼,拍照留念,感受慢下来的光景。

  黎族和苗族同胞共居的什寒村,曾经是琼中最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如今,已从贫困山村向着原生态休闲旅游村华丽转身,浑然天成的美景与村民热情好客的天性,吸引着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在什寒村,你可以懒洋洋地睡到自然醒,然后带着相机上山拍云海、拍梯田,可以去山野采回原生的白花菜与竹笋,甚至可以到田里与黎族、苗族同胞一起插秧播种。

  琼中什运乡便文村:稻梦梯田

  在海南旅行,一定要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看“稻梦梯田”。

  便文村位于鹦哥岭南麓半山腰上,穿过狭窄的村道,远道而来的行者可以看见梯田在阳光下肆意地绿着,看到道路旁的溪涧、缓缓流过的清泉、鹦哥岭脚下山谷里漂亮的露营地。

  梯田一年四季的景色是不同的。春天引水灌溉的时候,梯田犹如镶嵌在群山之间的一块块明镜,光影澹澹;夏天时,梯田中的禾苗滋长,绿意盈阶,油油密密;到了秋天,稻子成熟,金黄色的稻禾随风舞动,远望仿若戈壁大漠。

  赏过山景、梯田、漫水桥,是不是想在便文留宿一晚?便文村原生态休闲露营基地,以原生态为理念,让人们告别都市的喧哗,回到自然的怀抱。

  琼中什运乡番道村:骑行乐土

  体验黎族风情,观赏黎族歌舞、织锦展示,品尝黎族特色美食山兰酒、竹筒饭、鱼茶,跟黎族妇女们一起学酿山兰酒、制作竹筒饭……

  这些愿望,都可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番道村实现。这个背靠鹦哥岭保护区的小山村慢慢走近人们的视野。通过“特色村寨”“整村推进”“风貌管控”合力建设,番道村摘掉了昔日破旧村庄的“帽子”。

  而山路骑行爱好者,都热衷于琼中“番文线”(番道村——便文村)。从琼中营根镇出发,途经红毛镇白沙起义纪念园,到达番道村,感受这条“红色黎家”线路的秀美风光。   

  近几年,番道村村民还自发组织了一支文艺宣传队,结合民族风情特色,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并在村公园内建起一个民族特色演艺台,开展民歌民舞文艺活动。而村民用手工编织的黎族传统手工艺品,也受到游客青睐。

  琼中什运乡光一二村:文化传承不息

  黄墙上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黎家壁画,粉饰着屋院的门面,记录着光一光二村的历史,承载着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目前,光一光二村已实现自来水入户率、无害化污水管网覆盖率、主次干道硬化率、通电率和电话、网络、广播电视“三网”通户率均达到100%;村级文化室、乡村大舞台、卫生室、栈道、历史长廊、人文景观和休憩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

  光一光二村以发展种桑养蚕、冬种瓜菜、林下养蜂、食用菌等产业为经济收入来源。

  光一光二村具有浓厚的黎族风情,村民能歌善舞,自建村级文艺队,较好地传承了黎族婚俗、歌舞、纺织技艺和美食等传统文化,同时,也通过黎族传统文化展示红色文化,弘扬军民互帮互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林学健)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