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政务服务标准化成海南首个通过国标委考评项目

2020年04月29日23: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4月29日(宋彤桐)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正式发文,确定三亚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下文简称,政务中心)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考核评估,成为海南省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据悉,自三亚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被国标委列为试点以来,将“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效能最好、群众评价最优,建设全国一流政务中心”作为建设目标,重点聚焦在“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方面,打造具有三亚特色的一号申请、一表填写、一库共享、一键上传的“四个一”标准化智能审批新模式,在海南率先实现“5分钟极速申报”。

据了解,政务中心结合最新颁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了“个人-企业-行业-项目-事项-字段-材料”全要素的标准模板,按照全省6+1标准化事项梳理工作部署,完成了968项标准化事项梳理,覆盖进驻中心的31个审批窗口和12个公共服务机构。仅2019年,政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结291982件,其中即办件比率达78.84%,使办事群众办理每单业务减轻隐性成本45元、减少时间成本3小时。

政务中心政务科相关人员介绍,标准化应用覆盖了审批及服务的“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实现了不同人员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对同一事项的受理、审查和决定均能做到依法依规的无差别化审批,促进了政务服务的规范化、便捷化,构建起全流程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实现了政务服务环节“瘦身”、效能提速,同时也迎来了“零证照”、“免填表”的行政审批时代。

此外,标准化试点推动的“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改革也受到了企业、办事群众的点赞,让中心摁下了“标准化+信息化+政务服务”智能审批新模式建设的加速键——率先在全省上线“一鹿快办|三亚政务服务”小程序,实现了312项服务事项办理,并在70个便民服务站投放了70台“政务智慧终端”,让不见面审批、无限时受理成为三亚政务的全新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零距离”。

三亚市政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在推进智能化政务审批新模式中深化标准化试点成果的运用,使政务服务改革更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更符合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助力三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