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调查:服务人员进小区 你同意吗?

2020年04月29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29日电(樊欢迪)4月11日,民政部在相关会议上表示,低风险地区或未发生病例的社区,在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并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在海南海口的部分小区,情况又是怎样?人民网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海口市现代花园小区门口设岗对进入人员进行管控(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居民:赞成服务人员进小区 日常防护措施需做好

居住在海口龙华区交通局宿舍小区的陈女士非常欣喜地发现,近段时间点的外卖可以送到家门口,非常方便,“之前外卖都要自己到小区门口的保安室去拿,比较麻烦。”陈女士介绍,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属于老式楼房,没有电梯,自己又住在6楼,寄快递、拿外卖都会花费较长时间。

在海口琼山区金岛天下小区租住的马先生表示,小区已经对外开放有一段时间了,也能看到戴着口罩的外卖小哥和宽带维修人员,基本与疫情之前没什么变化了。在问到是否担忧小区外来人员疫情输入时,马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复工复产以后,很多人都要上班,实际上每天都在与外界接触,我觉得服务人员进小区没什么问题,只要把口罩戴好没有亲密接触就可以了。”

海口宏兴昌公寓的李女士非常赞成服务人员进小区,“每天公寓的公共区域需要打扫,网络水电出问题也需要人及时来修。” 李女士表示,作为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这些基本的便民服务一旦中断,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不小影响。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大部分市民表示小区已经对外开放,一些小区也不需要测量服务人员体温和检查健康码便可以进入。但居住在海口海长流小区的冯女士表示,为确保住户的安全和心理顾虑,在容许外来人员进入之前,小区也需对人员进行查验,体温检测正常、携带口罩、有健康码后方可允许进入。

海口南沙路某小区内外卖快递不允许入内,放置在保安亭旁的专属位置(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外卖员:订单量逐渐增加 希望小区管控更人性化

海口美团外卖员冯国依旧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随着海口疫情好转,近期订单量增加了一些,可仍然比不上之前的水平。”不只是订单量的大幅减少,各社区的防控措施也让冯国遇到不小难题,“有些小区进入要登记、测体温还要拍照留档,有些小区只能送到门口,放在保安亭或者一个固定的地方,等顾客自己来取。”

“我们会告知顾客放在哪个位置,但是也会存在拿错的问题。”冯国解释说,由于小区外卖都统一放在固定的点,许多同个小区的顾客在拿走外卖时容易混淆,别人拿错、多拿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如之前直接送到顾客手里方便快捷。

为减少这种情况发生,冯国和同事们也会在小区门口等待顾客出来亲自取,“但这样就耽误了很多送餐的时间,效率相比之前就低了许多。”

冯国认为,许多小区允许外卖人员进入,却不允许电动车进入,有些不合理,“有些小区较大,走进去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冯国希望,小区的防控措施可人性化一点,在查验无异常后可容许电动车入内,方便送餐。

社区:允许外来人员进入 对境外人员加强排查

记者在实地走访发现,海口大部分小区在门口依然安排工作人员设岗,对出入人员进行管控,且每个小区的管控强度也不相同。

“从三月底开始,根据下发的文件,小区已经逐步放开,现在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只需登记便可进入,基本恢复到正常的生活。”海口四季华庭社区主任李小伟告诉记者。

四季华庭社区对入境人员实施严防严控,及时进行排查和复查,“每当有新的防控政策下来,我们会让物业发到业主群,业主防控的意识也比较强。” 李小伟表示,社区业主对社区开放外来服务人员的措施比较认同,服务人员进小区很大程度上便利了业主的生活。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