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建言打造海南临高精品木偶剧——

挖底蕴育价值 扬文化兴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14:59  
 

4月23日下午,海南省临高县举办了一场旨在打造临高精品木偶剧目的论证会。

来自江苏、云南等地以及海南省内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提升临高木偶戏发展水平、促进临高非遗保护和挖掘工作、打造临高精品木偶剧目,展开了热烈讨论。

临高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稀有的传统戏曲剧种,主要流传于海南岛西北部的临高、儋州、澄迈地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氛围,在临高县委宣传部、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临高县木偶剧团与临高县歌舞团拟以高标准共同打造一个临高精品木偶剧目,献礼海南解放70周年。为确保剧目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临高特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赴临高参加精品剧目采风活动及论证会。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处长葛云峰会上指出,非遗文化应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新剧目要走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本土精品文化带动旅游市场,真正实现文旅融合。

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说,临高是海南解放战役的登陆点,红色基因要代代传承。临高木偶戏和哩哩美是临高的文化名片,新精品剧目要充分把握地方特色,充分利用本土文艺人才,剧目要做好小舞台演出准备,避免精品剧目为获奖而获奖。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黄小苹也对临高精品木偶剧目寄予厚望。她表示,临高木偶戏作为国家非遗保护项目,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待挖掘,新精品剧目的打造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一个地方对木偶剧目的开发工作如此重视,在我看来是很罕见的,我对此表示敬佩和羡慕。”云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潘卫炎表示,此次临高之行让他感受到了临高的文化自信,尤其是临高县木偶剧团团长陈欣子能够坚守基层文化阵地,切切实实“只想为临高做点事情”的想法和情怀,让他感到由衷敬佩。

论证会主要围绕精品剧目的名称、核心故事、舞台呈现方式、受众群体等重大问题展开充分的论证。论证会由陈欣子主持,她对新剧目的初步构思是红色记忆、蓝色畅想、绿色崛起“三融合”。

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认为,临高县木偶剧团目前存在人员老化、与市场脱节等不足,与临高县歌舞团合力打造新剧目,有利于弥补人员结构上的不足。临高木偶戏有国家级非遗这块金字招牌,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愿意派员来临高,倾力指导临高精品木偶剧目的编剧、表演等工作。

“不管是人偶戏还是木偶戏,都只是表演手段,戏剧重在讲好故事。”国家一级编剧胡小元围绕“献礼海南解放70周年”的主题,构思了一个精妙的故事框架。他还指出,在剧目的名称上,建议不要承载过多的沉重因素,而应以精巧、唯美为主,突出故事性。

海南省合唱协会主席张德美认为,新剧目要考虑生动性、趣味性与价值观的统一,以及文化与旅游的统一。

原海南省民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孙凯表示,编剧上应注重以小见大,音乐定位必须以临高哩哩美为主,舞台展现上除了人偶同台演出,还可以通过声光电来做好细节上的呈现。

在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许潇尹看来,临高哩哩美用的是临高方言,不同于普通话,所以在剧目的编排和推广方面,要注重突出临高特色,而不能完全照搬扬州模式。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海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刘建全,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曹量,海南省曲艺家协会顾问罗大明,临高县歌舞团团长、临高木偶剧团编剧林翔等专家也纷纷畅所欲言,为临高木偶精品剧目的打造建言献策。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