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提升海面管控能力 筑牢海上“防疫墙”

2020年05月01日17: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筑牢海上“防疫墙”

当前,受国际疫情的影响,海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任务严峻,东方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大队重点强化海上巡航、港口巡查,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三无”船舶及小型出海船舶治理,抓紧抓细各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

在八所中心渔港,随处可看到悬挂着关于“防偷渡、防输入”的宣传横幅和海报,东方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大队的执法人员正沿着港口海岸线进行巡查,给渔民发放宣传单,宣传相关的政策工作。

强化八所中心渔港巡查

据介绍,自接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要求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大队建立渔港检查日报告制度,执行24小时轮班值守要求。执法人员还深入渔村、渔港,强化对渔民的防控教育培训,将疫情防控知识、渔船管控要求、有关政策规定等宣传到每一位船员、村民,提高渔民群众反偷渡、防疫情输入的自觉性,同时发布奖励机制,调动各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而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除此之外,市农业农村局还全面加强渔港巡查,及时准确掌握出海、进港渔船和人员信息情况,实行非船籍港渔船登记基本信息,严禁渔船接送外来人员,增加海陆巡查管控频次,严厉打击渔船载客载货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海上偷渡入境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

截至目前,东方市逐一核实登记渔民船只共860艘,其中,275艘属“三无”船舶,并未发现偷渡入境人员,真正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郑萍、陈秀兰、符祥能)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