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探索旅游新业态 民族生态游助推古黎村焕发新生机

【查看原图】

人民网昌江5月2日电(枉源、王硕)王下乡是昌江黎族自治县的一个纯黎族乡镇,地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核心区。境内自然环境优越、物产资源丰富、民族特色突出。近年来,王下乡依托得天独厚的绝世风光和黎族文化优势,打造“黎花里”文化旅游项目,实行教育移民、生态补偿等举措,曾经昌江县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已旧貌换新颜,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绿景山野 花姿绽放 王下乡黎花里春意盎然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五一”假期首日, 号称“中国第一黎乡”的王下乡·黎花里五一黄金周旅游推介活动在昌江县王下乡举行, 首度面向旅游市场开放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吸引了来自海南省内的400余名旅行商代表、优质投资客商、游客和媒体记者共赴王下乡体验民族生态游,领略原生态山水之美,感受当地浓郁的黎族文化底蕴。民族文化展演、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非遗文创大赛作品展销、黎家篝火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

而这是王下乡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剪影。

2018年,王下乡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昌江成为海南全省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市县。

2019年开始,王下乡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抓手,结合昌江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打造“中国第一黎乡”的旅游发展战略,全面启动了“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力图将王下乡打造成民族特色旅游胜地,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实实在在让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特色文化旅游,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王下,把传统黎族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王下乡干部说,希望通过“黎花里”项目助推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建设,为全国乡村建设树立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据介绍,“黎花里”文旅项目重点规划三派村、洪水村、浪论村三个源生地村落,以黎族文化为核心,以自然原生态为体验重点,塑造了“黎花一里诗里画里三派村”、“黎花二里时光里洪水村”和“黎花三里酒里歌里浪论村”三个不同的村落文化意象。

群山掩映 稻田飘香 昌江王下乡黎花里宛若仙境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黎花一里三派村,是进入王下的第一个黎族聚居村落,代表十里画廊等自然美景。在这里有秀丽奇险的深山,有潺潺流动的清溪,有郁郁葱葱的梯田,秀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如同置身诗里画里般的黎山仙境。三派村作为黎花里的形象门户、游客集散地,以淳朴黎乡、美丽乡村为发展定位,重点从住宅区、主道路、水系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其中,针对农舍外立面改造,围绕王下乡黎族文化主题,将墙绘艺术与当地自然、人文环境、黎乡故事相互结合,打造了“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在当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景观。

黎花里浪论村 黎家民宿展新颜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黎花二里洪水村是考古文化、考古成就的体现,王下乡有全岛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区和黎族居住文化活化石——金字型茅草屋。这里保留了黎族制陶、棉纺织工艺、民族织锦、藤编、牛皮凳等非物质遗产和黎族生产、生活风貌,堪称黎族文化的活化石。在拥有文化优势的基础上,洪水村以“黎族金字型茅草屋遗址文化园”为发展定位,力图成为黎花里参观研学、文化体验的旅游体验胜地。

黎花里载歌载舞 喜迎八方来客

黎花三里浪论村传承了黎族酿酒手艺及织锦、藤编、牛皮凳制作等非遗文化技艺,以及黎族歌舞的魅力,保存着原汁原味的黎族风情。当地村民村风纯朴,善酿酒好歌舞,歌词有传承有创新。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万年山泉,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药材,素有“天然药库”之美誉。浪论新村规划后,村庄布局规整,建筑风格统一,是一个集浓郁的黎族风情和新的生态村文明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在“黎族生活方式体验村”发展定位上,浪论村规划建设特色乡村民宿、开发多项休闲娱乐体验项目,以满足游客多方面需求。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5月02日08:1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