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共建自贸港

海口“城市美妆师”蔡菊元:绿化城市 美化生活

【查看原图】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无数劳动者通过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我们每一个人创造幸福。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他们有的奋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的奋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有的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中,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身上绽放的光彩。

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一站滨江一组班组长 蔡菊元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2日电(黄维)4月30日,海南广场正中央,由各色三角梅盆栽摆成的“庆祝五一”方阵花坛,将小长假氛围渲染得愈发浓烈;放眼看海南省博物馆绿地,绿化景观层叠有序、生机盎然,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滨江路绿化带上,青枝绿叶、红花紫梗交织,犹如彩带绵延……

看着自己参与打造的“作品”,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一站滨江一组班组长蔡菊元由衷感到高兴。从业十年,每天为生活的城市修整花草树木、养护绿化植被、补栽补种草坪、清理枯枝树叶,已成为生活一部分:“抬头看蓝天白云,低头见绿树红花。城市美,生活就美。”

因为喜欢海口的空气环境,喜欢研究花草树木,10年前,32岁的蔡菊元成了一名绿化养护工人。然而,真正投身绿化养护一线后,她才慢慢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海南的紫外线很强,夏天中午两三点的太阳尤其烈,稍有不慎就会晒伤。从事户外工作,要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高温酷暑下,很快就汗流浃背、湿透衣衫,只能靠饮水缓解不适。熬过酷暑又怕台风。每当台风袭来,蔡菊元和她的同事们就得24小时待命,经常要赶在天亮前清除路面倒伏树木,确保交通顺畅。

既然辛苦,为何坚持?蔡菊元如数家珍般聊了起来:“我是小组长,我们组里的姐妹都很支持我,有活一起干,有忙一起帮,氛围好了就轻松一大半!”在她看来,团结就会出成绩。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国检组专家历次检查蔡菊元所在的责任片区,绿化、美化、卫生等都是一次性通过,这让蔡菊元觉得“特别骄傲”。

“还有老师觉得省博物馆绿地景致美观、植被多样、富有特色,组织学生在这里开展户外活动呢!”蔡菊元继续讲述,“这也是我坚持的意义,做就尽量做到最好,能服务更多人。”

疫情期间,蔡菊元像所有一线“逆行者”一样,选择坚守岗位,每天早早来到责任片区,修剪枝桠、施肥灌溉、清运废弃物,从不间断。她说:“疫情只是暂时的,居家隔离也是暂时的。我想让大家走出家门的那一刻,看到的仍然是从前那个美丽精致的海口。”

相关新闻:

顾硕:我是医生也是战士 战“疫”一线舍我其谁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5月02日09:0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