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7日现身天宇

记者周润健

2020年05月05日22: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7日现身天宇

  天文专家介绍,继2月9日、3月10日和4月8日之后,今年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本月7日(农历四月十五)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可于当晚欣赏到“一轮‘圆月’碧空照”的美景。

  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而“超级月亮”指的就是月亮在满月的时候,刚好位于近地点附近。由于靠近地球,所以看上去,此时的月亮比平时更大。“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止一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发生在7日的“超级月亮”是今年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当日18时45分发生满月,“虽然‘望’的时刻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即5月6日11时3分,相差了1天多,但月面看起来依然比较大,仍可算是一次超大满月。”

  天上一轮圆月,地上万家灯火。一轮圆月,往往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和思念,因此,每次“超级月亮”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

  “此次赏月不一定非要局限在农历十五,十四、十六和十七也同样适合欣赏。最佳的赏月时间是月亮刚升起时,此时的月亮珠圆玉润,如梦似幻,赏心悦目,很容易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史志成说。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