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明开展巡河工作 强调压实责任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2020年05月08日09: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日前,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到文城、潭牛两镇开展巡河工作,调研文昌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钟鸣明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全市河湖水质持续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

据介绍,近年来,文昌市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治理,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水污染总量减排工作有序推进,其中,北山溪现状水质为III类,水质达标。在北山溪河流周边,钟鸣明巡查了河岸绿化、河道治理、河面保洁等情况,并听取了河长制等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他强调,河湖长制关键在责任落实,要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巡河护河常态化。各级各部门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治理,狠抓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要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的同时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

位于潭牛镇的古城河经过整治后的水质清澈见底,成群的鱼儿在畅游,现状水质为III类,水质达标。钟鸣明对文昌近几年来的水生态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河湖治理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重要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源头控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要加快完善河湖监测监控体系,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加强对河湖的动态监测,为河湖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

钟鸣明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水生态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各级河长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实行常态化巡查、清理、保洁制度,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以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来增进民生福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文昌担当。

文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有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良锐参加调研活动。(符婧、韩彩虹、潘高、林志翔)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