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的经验与启示》连载(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20年05月12日11: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的经验与启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先后就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涉及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扶贫开发的核心构成要素、扶贫开发的实施路径、扶贫开发的体制保障等,并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是对以往扶贫开发战略的丰富和发展。在实践过程中,还采取了一些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使得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苦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减贫规模前所未有。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有一半已摘帽,贫困村还剩2.6万个,实现了中央确定的目标:人口85%左右脱贫,村80%左右退出,县超过50%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迈出坚实步伐。

  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多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870万贫困人口,危房改造700万贫困农户,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71%的自然村通上宽带,完成9.7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累计救治42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

  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明显加快。贫困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集中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有效促进了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贫困地区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明显增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和退耕还林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锻炼了机关干部,培养了农村人才。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和大规模轮训等工作,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加强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确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这个制度体系中,最根本的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

  【本书特别约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牵头组织撰写】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