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建及在建小区将全部实行电力抄表到户

2020年05月12日10: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记者 毛雷)日前,海南省住建厅出台《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全部实行电力抄表到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新建及在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成后,由建设单位统一将资产移交供电企业,由供电企业负责实施电力抄表到户和维护管理。

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是指由供电企业负责直接抄表到小区终端用户,并由供电企业负责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电力抄表到户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提升小区用电安全、减少停电时间、降低居民用电成本、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均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海南住宅小区用电安全保障、维护管理与自贸港建设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大部分小区未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还有待提升。为解决这个问题,让全省居民切实享受自贸港建设红利,海南省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中提出逐步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

“抄表到户”好处很多,通过完成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改造,智能电网水平将大幅提升,智能电网体系将打通小区终端用户“最后一公里”,百姓将获得智能化、高效化、个性化的用电体验。如利用远程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数据支撑,智能小区和智能家居将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家庭将实现能效精益化管理和用能成本最小化。通过实现终端用户的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整体智能电网建设。用电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后,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统一移交供电企业维护管理,百姓可享受专业化的供电服务工作,包括足不出户电费查询缴交,定期安全检查、及时上门维护等,用电将更加规范、更加安全、更有保障,多样互动的用电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电价收费公开透明合理和用电负担进一步降低。

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后,百姓可享受国家目录电价,避免了中间加价以及通过用电管理手段损害用电权益等行为,用户部分供配电设施损耗和维护费用由供电企业承担,进一步减轻了用户负担和解决后续维护管理问题。同时也将实现对公共区域用电的分表计量、据实分摊、据实收费,促使电价收费阳光透明、公平合理。

此次海南出台的《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在办理施工图审查手续时,各图审机构要按照《海南省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技术规范》(DBJ46-036-2015)要求,对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有关设计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新建及在建住宅小区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建设单位应与供电企业签订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资产移交协议;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在建住宅小区,建设单位在组织开展竣工验收前,应与供电企业签订移交协议,在组织开展竣工验收时,应通知供电企业参加;住宅小区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按移交协议与供电企业办理移交手续,将供配电设施、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技术资料文件一并移交供电企业。

《通知》还要求,各市县主管部门在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应对建设单位是否与供电企业签订移交协议等情况进行复核,对未按要求签订移交协议的,市县相关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与供电企业尽快签订移交协议。

同时,针对存量住宅小区,海南省政府已明确2000年1月1日前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电力抄表到户改造列为必改内容;2015年11月1日之后竣工验收且在此之后用电报装的,由海南电网公司作为改造实施主体,负责出资改造、运营管理等;2000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以及2015年11月1日之后竣工验收但在此之前用电报装的住宅小区,要按计划推进电力抄表到户改造工作。

目前,2015年11月以后的存量小区,海南省住建厅已会同海南电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海南电网也同步启动了改造工作,力争2021年前完成该部分小区改造工作,实现电力抄表到户。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建设单位、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业主、供电企业共同配合、全力推进,早日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全覆盖,为自贸港建设助力。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