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中考体育考试不再统一进行 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

2020年05月12日20: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王硕)5月12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关于调整2020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考试的通知》相关要求,海南将对全省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进行调整,具体是将原来由各市县教育局统一组织集中进行的中考体育考试,调整为由各学校在日常体育课中随班灵活进行。学生体育课成绩记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今年中招录取的参考,但不计入2020年中考总分。5月12日,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问:为什么要调整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

答:海南省调整2020年中考体育科考试,主要是基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气温高天气热。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测,海南省今年五月份的平均气温在26~31℃,最高气温达到39.5℃。在高温天气下进行剧烈运动,容易引发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问题。

二是符合上级规定要求。教育部下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要求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海南省初三年级共约12万名学生,中考体育考试在全省19个市县共设有35个考点,一个考点需要安排几所学校的学生考试,人员的大面积聚集,容易出现人员交叉感染,不利于疫情防控。

三是综合考虑了学生身体现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居家时间过长,平时运动量偏少,特别是4月7日初三年级开学以来,按疫情防控要求,学生之间保持1米距离,且不能大规模聚集,致使大部分学校的体育课无法正常组织,学生的体能状况还不能完全恢复。

四是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通过问卷、微信、电话等随机方式三轮广泛征求意见,各市县教育局、招生办、学校、考生、家长、班主任及教师和体育课程专家、省卫健委专家大多数都倾向于取消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

五是借鉴了兄弟省市做法。受高温天气、学生安全、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部分省市对中考体育考试进行了调整。

二、问:中考体育考试调整后,体育成绩对中考录取有什么影响?

答:没有影响。中考体育考试将原来由各市县教育局统一组织集中进行,调整为由各校在日常体育课中随班灵活进行。学生体育课成绩记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今年中考录取的参考,但不计入2020年中考总分。考生将以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九科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录取,同时参考学生的体育课成绩。在中招录取时,不再对体育成绩提等次要求。

三、问:中考体育考试调整后对考生有何利弊?

答:如上所述,中考体育考试调整后,将有利于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利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有利于缓解部分考生及其家长的焦虑情绪。但体育成绩好的学生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希望学校要认真做好考生和家长的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学生及其家长从大局出发,从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出发,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期间调整中考体育考试的相关政策。

四、问:中考体育考试调整后,学校的体育课如何安排?

答:中考体育考试调整后,学校要教育和引导学生进一步加强平时的体育锻炼,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各校在日常体育课中,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天气情况,调整项目、放缓节奏、降低难度、做好防暑降温和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