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一对一”帮扶、加大奖补力度等举措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

逾22万名贫困劳动力找到“饭碗”

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潘志勇 杨先辉

2020年05月13日08:12  来源:海南日报
 

来自儋州市的7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于近日乘坐政府包车到深圳比亚迪公司就业,目前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开始体检。这背后的“媒人”,就是儋州吉菱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儋州市出台的相关奖补政策,儋州吉菱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每成功推荐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可获得500元职业介绍补贴。

这是海南省超常规开展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清零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4月底,海南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外出务工22.7461万人,占去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人数的92.61%。其中,省外务工1.4711万人、省内市(县)外务工6.0197万人、市(县)内务工15.2315万人、跨省点对点输送238人。

4月26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海南省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省迅速强力开展“务工专项行动”,确保在6月底前,只要贫困劳动力有务工意愿的,确保其实现务工;全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实现务工;今年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

5月7日,儋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有关方案,鼓励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基地(车间)等用工实体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等市场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在专项行动期间成功介绍务工,用工单位与贫困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成功介绍一人给予500元职业介绍补贴。

“这样的奖补力度前所未有。”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剑勇介绍,截至目前,儋州共受理1.189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申请,已拨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746.43万元。

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宁通过奖励促就业、成立劳动力转移工作站和全方位开发岗位促复工复产等方式抓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工作。截至4月16日,该市2.35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521万人,占比64.56%。

三亚市出台有关意见,鼓励本地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目前,该市20家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其中扶贫龙头企业4家)均已复工复产。

五指山市也制定相关方案,对受疫情影响的带贫种养产业经营主体,按每带动一户贫困户给予500元补贴资金的方式进行扶持。截至目前,预计需拨付补贴资金242.3万元。

据省扶贫办统计,截至4月底,海南省19个市县(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共2.5294万人。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