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屡次提及的“新基建”,你知道多少

2020年05月14日11:10  
 
原标题:中央屡次提及的“新基建”,你知道多少

  近期,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当前比较热的话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他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

  在今年的地方考察中,习近平也多次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词。在浙江,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陕西,总书记强调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除了地方考察,在中央会议上,“新基建”也是高频词。

  中央密集部署 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

  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见今年实质性的“重大项目”已经部署。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信号十分明确:中国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那么,何为“新型基础设施”,中央又是如何部署的?

  “新基建”受关注,并非始于今年。官方表述“新基建”概念,源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及2019年工作任务时,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个月后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表述背后,意味着政策支持。2020年1月3日,开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同样在今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显而易见,对“新基建”的“投资支持政策”,箭在弦上。

  官方首次阐释“新基建”概念

  关于“新基建”的概念,怎么去理解,包括哪些方面?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称,关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我们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现状,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当然,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伍浩进一步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

  “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和前景

  近年来,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2020年伊始至今,新基建更是站上风口,正在成为开年以来经济“热词”。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不少“新基建”相关行业也展现实力。3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1至2月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

  向云“迁徙”,实现零售转型;数字“赋能”,提升制造效率;精细饲养,确保农牧质量;智慧管理,破解“大城市病”……“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并非简单指向个别企业、某些行业,而是广泛面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

  由“新基建”撬动的新规划、新探索、新势能正“多地开花”,构成一幅全新的经济生态蓝图:江苏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福建公布了2020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上海发布新基建行动方案,首批重大项目3年投资2700亿元;总投资8864亿元的537个浙江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占比六成。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用好“新基建”之策,让它为产业发展、城市转型等提供助力,还需要有新路径。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

  中国发力“新基建”,也在为全球产业储备更多后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疫情以后的世界,大家当前都是揣测,但有一点在跨国公司调研中较为明显:疫情促使下一阶段的产业更重视数字基建,即云计算、物联网等。中国恰巧正在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建上加速,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优势或许会得到加强而非削弱。

  (来源:资料参考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姚茜整理)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