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汲取张琦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刘赐贵主持会议并作动员和总结讲话

记者彭青林

2020年05月14日08:02  来源:海南日报
 

5月13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汲取张琦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张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切实加强省委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会议并作动员和总结讲话,中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刘赐贵首先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2018年“4·13”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查找问题、认识问题、整改问题,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推动海南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腐倡廉,确保两条战线都取得丰硕成果。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切实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常委会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向党敞露心声,养成良好家风,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落实“党对高级干部的十点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省委常委会把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认真准备。会前反复酝酿会议方案,扎实组织专题学习,集体开展警示教育,广泛征求各级党组织、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省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为确保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结果做了充足准备。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刘赐贵代表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发言,紧扣主题查摆问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对标中央要求,把张琦作为反面典型,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入手,敞开心扉谈教训、查问题、找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深挖思想根源,相互批评直言不足、敢于揭短亮丑,整改措施对症下药、务实便于操作,总体上达到了汲取教训、清污去垢、引以为戒、鼓舞干劲的预期目的,为做好整改落实这个“后半篇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

刘赐贵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查摆问题全面,剖析根源深刻,强化法纪意识,整改措施务实,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形成了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彻底肃清张琦案恶劣影响、营造自贸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政治自觉和思想共识,总体来说开出了高质量。

刘赐贵强调,党中央对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完全正确、非常英明。深入剖析和总结张琦违纪违法案的根源和造成的危害,对各级党员干部有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各级党委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张琦违纪违法行为的巨大危害性,进一步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一要在对党忠诚上当先锋做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法纪为标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毫不含糊、不打折扣。二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当先锋做表率,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之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脑用心用情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在坚持廉洁奉公上当先锋做表率,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心存敬畏、管住手脚、守住底线、秉公用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廉政建设贯穿自贸港建设全过程,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优秀人才来海南就业创业,确保人才招聘公开公平公正。四要在抓好家风建设上当先锋做表率,从自身做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防止被围猎。五要在狠抓整改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与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结合起来,严肃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抓好以案促改,彻底全面肃清张琦案恶劣影响,加快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当先锋做表率,省委常委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整改干部作风,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