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

■“4·13”以来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持续增长2018年、2019年,全省注册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分别增长58.9%、59.6%■今年前4个月新兴服务进出口表现突出■全省服务贸易伙伴共87个

罗霞

2020年05月15日08: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5月14日举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南省服务贸易的有关情况。据悉,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省着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果,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今年前4个月,海南新兴服务进出口等表现突出,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进出口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4·13”以来,随着服务贸易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海南省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持续增长,2018年、2019年,海南省注册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分别增长58.9%、59.6%。注册主体增加带来贸易量持续较高增长,2018年、2019年,海南省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16.8%、20.3%,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使用、维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重点板块均持续快速发展。其中2019年,海南服务贸易实现顺差6.53亿元,是海南服务贸易统计以来首次实现顺差。

  今年前4个月,海南新兴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同比增长6.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36.7%,比去年同期提高9.48个百分点。其中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均有较好的表现,同比分别增长159.4%、120.82%。在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领域,计算机服务占该板块进出口总额的90.71%,今年以来一直维持出口高增长趋势,前4个月同比分别增长2.67倍、1.66倍、2.28倍和3.16倍。

  今年以来,海南省服务贸易伙伴共87个,与中国香港以及美国、新加坡、爱尔兰、加拿大的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62.69%。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