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律助残项目启动 切实保护残疾人权益

2020年05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5月15日上午,海南法律助残公益项目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启动。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出席出席启动仪式,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凤超出席并讲话;活动由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种润之主持。省政府、省高院、省残联、司法厅等相关负责人及特约调解员代表、残疾人代表等200 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特邀调解的规定》《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为残障人士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等有关规定,活动现场还给魏朝贵等31人颁发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聘书、给符名夫等30人颁发了手语翻译的聘书。

据悉,2019年,海南在全省法院开设了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残疾人法律服务站,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方便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诉讼活动。据了解,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和法律服务站设在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立案庭统一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残疾人法律服务站原则上应当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也可以与其他功能区合并在同一办公场所,但应当有明显标志。海南全省法院逐步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将建设残疾人无障碍审判法庭、 残疾人来访接待专区、残疾人专用通行道、专用卫生间、助残标志路牌等设施场所,配备拐杖、轮椅、扶手、助听器等助残设备,保障残疾人无障碍参加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将为残疾人提供语音、手语、文字提示等无障碍服务,或者帮助其联系残疾人联合会、特殊教育学校聘请辅助人员。对残疾人的案件,将采取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快速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于涉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案件,立案时要在审判管理系统中予以特别备注,纳入案件流转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此次法律助残公益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省残联联合省高院用法律手段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创新。这个公益项目就是通过让残疾人士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帮助他们自立自强,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法治氛围。(杨帆 韩汝婷)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