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2020年05月16日19: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从三亚市人民医院获悉,日前,三亚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骨干龙作鹏主治医师为三位患者成功实施了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该技术系琼南地区首次开展。

第一位患者术前和术后马上进行透析的情况手术影像

一位患者为老年男性,78岁,慢性肾脏病5期,血液透析6年,左上肢自体动静脉内瘘,透析流量下降1周入院。经超声检查诊断为内瘘两处狭窄。另一位患者为老年男性,62岁,慢性肾脏病5期,外院行左前臂人造血管内瘘术后2年,因透析流量下降入院。经超声诊断为人造血管反复透析穿刺导致穿刺点内膜样增生导致狭窄。单台手术用时约1小时,后患者即可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血流量正常,透析效果良好。目前,两位患者已出院。

据龙作鹏主治医师介绍,相对于DSA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型术(PTA)而言,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的效果相差无几,而它最显著的优势就是无射线,对惠者的健康影响小。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医院将择机开展内痿支架植入手术,有效防止血管再狭窄。(孙姿、龙作鹏 、陈开艺、蔡元广)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