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自贸”建设,“疫”不容辞

作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廖倩

2020年05月18日15: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危艰时节,天降大任于斯人,广大青年大学生忧国忧邦,前有“战疫”打响,后有“自贸”担当。越是在这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坚毅沉着,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即使疫情当前也不容推辞!

吾辈大学子又应该如何服务“自贸”建设?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海南自由贸易建设的战略定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通知:“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由上可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了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体现了我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始终坚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以几个主要层面为切入点,莘莘青年大学子可以多渠道成长成才,为“自贸”贡献力量:

一是创新——特别是自贸区重点发展的行业,如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等。我们处在新时代阶段,5G技术高速发展、交通运输繁荣庞大、AI应用渐入百家......海南“自贸”产业发展必然与吃、住、行、游、购、娱紧密相连。我们应该创新地使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如互联网+X、5G+X、AI+X。(其中X可涵盖农业、林业、医疗、服务业、交通业等等)

二是成才——深入学习“自贸”知识,发挥自我专业技能。术业有专攻,青年大学生所学专业上虽有不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海南“自贸”而贡献!我们大学生应抱着“成才不负凌云志,报国常怀赤子心”的浩然正气,扎牢专业知识方可挥斥方遒,为海南“自贸”书写靓丽华章。

三是保护环境——只有文明与生态齐飞,才能巩固经济与发展。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最强优势,亦是最重要的本钱。保护海南环境,我们要从点滴做起,比如骑行是个不错的运动选择,在充当交通工具的同时,也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大学生也可下基层,宣传海洋生态平衡、绿色环境的重要性,呼吁更多人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量。守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就是守住了海南“自贸”优势。

四是宣传特产——带不走海南的阳光,那就带走这里的椰糖。海南地处热带,盛产椰子、芒果等热带水果,以及地道的文昌鸡、清补凉、虾饼等各类美食。而海南大学生生源广泛,可谓五湖四海。青年大学子作为移动的“招牌”,发挥各自的地理优势,加大力度宣传海南特产,使得产品逐渐遍布祖国的四海八方,打通国内市场,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为“自贸”输出品牌效应。

大学生还应深入了解海南的艺术文化,打造海南“自贸”建设特有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海南艺术文化有其特性也有其共性,特性即是海南特色,共性即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

海南艺术文化在“自贸”建设中是具有独特引力的,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对比,拥有很大的个性IP。海南特色文创有黎锦、椰雕、贝艺、民族歌舞......大学生在创作时可以把海南艺术文化融入作品中,在“自贸”市场上百花齐放。海南富有国家级的旅游景区,在文化旅游区中,大学生可以走近景区,体验海南文化魅力。如黎、苗族传统习俗“三月三”、“七夕嬉水节”等特色活动,讲述好海南的淳风,便于国际上的文化交流,为海南“自贸”的建设添涂不一样的色彩。

大学生为“自贸”作贡献的同时,还应为“防疫”献力量。青年一代有责任、有担当,民族就有希望,国家才有未来。

“战疫”打响,赤诚热血的青年大学子应声出列,响应党的号召,从群众中跳出,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力量与时代担当。大学生可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投身于地方“防疫”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把“防疫”知识送到千万家。大学生利用自身所学知识,网上报名心理咨询,对疫情期间居家过于焦虑的各界人士进行心理干预,缓解人们的焦虑。大学生在“战疫”现场,做好义务执勤、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为疫情奉献青春力量。

青春之担当,是不惧,是刚毅,更是责任。在疫情当头,我们依然心向阳光,刻不容缓建设“自贸”,绝不屈服于黑暗。青年大学子的我们宣誓:即使凝视深渊,也要躬身护九州。相信涅槃重生后,“自贸”更加繁荣,中国更加强大!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