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蜕变" 屯昌县海军村环境综合整治显成效

2020年05月18日16: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屯昌5月18日电(枉源) 道路洁净铺红砖,花红树绿展风采。村口的大榕树下,安装上了崭新的健身器材;错落有致的民居旁,点缀着几口莲花塘,清澈的水里碧波荡漾,莲花绽放……在屯昌县屯城镇的海军村记者发现,这个曾经环境脏乱差的村子,已变身为令附近村民艳羡的“美丽乡村”。

2019年8月,那时的海军村因未做雨污分流,该村每家每户的污水经地面流入敞开式的排污沟,加上沟渠损毁不畅,村里污水横流,恶臭扑鼻,蚊蝇乱舞。“一到下雨天,村里就污水横流,走路都很困难。”海军村党支部书记曾宪珍坦言,那时脏乱差的环境让当地村民“受不了”。

从去年10月起,该县整合各方资金,集中力量开展海军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投入资金700万元,实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大工程,切实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如今的海军村,村道全部完成硬化,道路两旁还种上了三角梅、红叶朱蕉等各种观赏植物。村口的百年大榕树下,不仅铺上了地砖,还安装了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成了村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场所。靠近村道一侧的民居外墙了,绘满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墙体彩画。

“现在村里变得很漂亮,一些外出务工的人回来,差点以为走错了路。”曾宪珍高兴地说,通过修缮排污管网、建设蓝莲花池,海军村实现了生活污水的集中式、生态化处理,解决了最令人头疼的排污难题。“全村改造、新挖池塘5口,种植蓝莲花10余亩,不仅美化了村庄,有效净化水体,还能够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海军村正在发展蓝莲花种植产业,由公司负责修建莲花池、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村民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采收的蓝莲花,由公司统一收购,预计年亩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此外,莲花池还可养殖黑鱼等鱼类,可谓一举多得。

据介绍,依托毗邻屯昌县城、靠近高速路口、背靠卧龙山景区等诸多优势,海军村目前正在筹划建设民宿、农家乐等设施,规模化种植黄皮、莲雾、百香果等果树,开展徒步、垂钓、瓜果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让村民逐步吃上“旅游饭”。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